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样毕业课 重温经典红
2021-07-05 1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市史玉君名师工作室走进宜兴市实验小学,与学校六年级语文组一起,共同给毕业班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别样的毕业课。他们通过回忆六年来语文课本上的学过的红色经典故事,来追寻党的光辉历程,了解党的丰功伟绩,纪念党的百年华诞。也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孩子们。

英雄,不曾忘却的记忆

翻开语文课本,一个个生动的英雄形象跃然纸上。“朱德、黄继光、雷锋……”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熠熠闪光。他们的故事穿越时代,他们的精神超越时空,已经烙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中。读着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孩子们的感动溢于言表。

“我印象最深的是王二小,虽然,认识他时,我还是一个低年级的孩子,但是,这篇课文,我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小英雄王二小正是千千万万将士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的一个缩影。这种精神,不论在什么年代,都不会过时,都将激励着我们,明确每个人的责任、担当与奉献。”

“当我在生活中,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行为,内心就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这点困难和先辈们相比算什么,他们的事迹必将激励着我,努力做一个勇敢无畏的男子汉。”

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联系自己成长的体验,交流了这些英雄人物给自己的影响与感受。孩子们的畅谈,让教师们感受到,一个个伟大的英雄形象成了学生心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必将指引着他们不断向前。

经典,汲取成长的能量

毕业课现场,师生们还用声音诠释红色经典的魅力。许家榕老师呈现的微课《七律·长征》,带领孩子们感受了红军在长征途中不畏艰难、豁达乐观的革命精神;吕科鹏同学配乐诵读的《沁园春雪》铿锵有力,荡气回肠,把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面对冰雪覆盖的大好河山,抚今追昔的豪情满怀展现得淋漓尽致;黄仕欣老师角色再现英雄人物方志敏,道尽了共产党人对祖国未来的无限期盼,以及对新时代少年传承红色精神的殷殷寄托;《千年梦圆在今朝》及神舟十二号首次进入空间站的视频,则展现了新时代新的红色传奇……一幅幅画面催人奋进,一次次诵读直抵人心,一个个演绎真情流露。孩子们在聆听经典中,穿越历史的河流,追随先辈的足迹,汲取成长的能量,积淀宝贵的精神财富。

书籍,擦亮生命的底色

这堂特别的毕业课,也是史玉君致用语文工作室在整合性思维理念指导下,在真实情境下有意义学习的积极探索。活动最后,史玉君名师工作室导师史玉君校长为实小的学子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宜兴知名作家徐风的纪实小说《忘记我》。赠送这样一本书籍,就是要让孩子们亲近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人的美丽名片,感受宜兴女性传奇人生背后的中国精神;赠送这样一本书籍,就是要让孩子们从书中汲取营养,传承红色精神,打牢“中国底色”,激励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这节别样的毕业课,这份特别定制的毕业礼物,凝聚着老师们对即将踏上新征程的学子的殷殷期盼。相信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经典战役,一段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一定会激励同学们从英雄的精神中感知责任使命,在历史坐标中强化时代担当,也一定会提醒同学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