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3糖尿病眼病患者面临失明威胁
2021-06-07 09:4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全国爱眼日”眼科专家提醒市民每年做眼底检查

本报讯 昨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市二院举办的眼科义诊吸引了数百名眼病患者及家属前来。该院眼科主任武志峰告诉记者,过去,沙眼、白内障、闭角型青光眼是市民致盲主因,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人口老龄化,糖尿病眼病、病理性近视、开角型青光眼、老年黄斑变性等眼病成为致盲主因,市民应定期做好眼底检查。

武志峰介绍,以往的20年,通过采取改善用眼卫生、提高白内障手术率、早防早控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做好新生儿眼病筛查等一系列措施,使得传统致盲的沙眼、白内障、儿童盲等眼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发病率大幅降低。如今,致盲眼病谱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其中,随着糖尿病高发,糖尿病眼病致盲比例大幅增加。在查出糖尿病的患者中,三分之一有糖尿病眼病,在查出糖尿病眼病的患者中,又有三分之一面临着失明威胁。来参加义诊的朱阿婆查出糖尿病有六七年,她一直认为糖尿病是内分泌疾病,与眼睛“风马牛不相及”,因此只关注了降糖而忽视了糖尿病眼病的筛查,直到视物模糊了,才来查眼睛,视网膜已造成了不可逆的病变。义诊现场,像朱阿婆这样的眼病患者有数十名。武志峰说:“一般患糖尿病五年以上,许多人都会出现糖尿病眼病。”

此外,高血压动脉硬化也可以引起视网膜动静脉阻塞、眼底出血而导致失明。武志峰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在每年的健康体检中,应做一次眼底检查,尽早发现各种眼病。同时,他期待把眼健康纳入慢病管理。

标签:糖尿病眼病;眼病;糖尿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