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山北:党史学习赋能聚力 “红色引擎”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5-29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党工委紧扣“学深悟透践初心、勇担使命促发展、为民服务办实事”三大主题,坚持把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学习相融并进、与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融合推进,紧紧围绕“初心映山红幸福再加‘北’”党史学习教育品牌,下好机关部门、基层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一盘棋”,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深化拓展品牌内涵,为推动无锡“都市工业示范区”建设赋能聚力。

争做“排头兵”,打造机关党组织“服务”品牌。以街道机构改革为契机,根据“党支部建在部门上、党小组建在条线上”的要求,重新划分建立党群工作部党支部等10个机关部门党支部。按照“党建引领强、业务能力精、作风效能优、服务群众佳”的标准,分类打造“森林防火先锋墙”“疫情防控安全盾”“悉心服务连心桥”等惠民服务品牌,引导机关在职党员在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等工作中不断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当好“贴心人”,打造社区党组织“惠民”品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街道所辖16个社区深入挖掘自身的历史沿革、红色文化资源内涵,精心设计为民服务特色品牌项目18个,其中双河社区开设“双河红‘桨’堂”,邀请100名党员以党史故事微视频的方式,开展“党员诵读守初心 党史故事接力传”主题宣讲活动,目前已录制播出60多期;惠景社区倡导“每一名党员都是志愿者”理念,组建“五色惠”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等不同类型设定志愿服务时间,为辖区独居、高龄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帮助残疾人成立“天生励志”乐队、打造“绘心”文创品牌,形成“助残红心圈”;星惠、会西、仁和等三个社区党总支携手18家联盟单位组建党建“星联盟”,成立“星火先锋”“蕙心育苗”“江南暖情”等11支志愿服务团队,积极探索从社区“微治理”到片区“大融合”的综合治理新模式,打造“盛德路为民服务圈”。

构筑“同心圆”,打造两新党组织“联盟”品牌。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强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引领作用,打造“山北红帆”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品牌。深化村(居)企联建,无锡科虹标牌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二泉社区一支部,定期开展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爱心帮扶等志愿活动;江苏爸爸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惠景社区先锋驿站开辟残疾人西点实训基地,免费为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残疾人进行面包烘焙、饮品制作等培训,并利用企业成熟的营销网络帮扶残疾人创业致富;无锡太湖运输有限公司党支部围绕道路运输行业和企业特点,打造“红运”党建品牌,探索以企业党建带楼宇党建、带市场党建、带行业协会党建的新模式,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行业)发展的新动能。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