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5℃!昨天诞生今年首个高温日 今天大雨局部暴雨 降温近10℃
2021-05-11 17: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立夏以来,锡城持续晴热天气格局,气温连创新高。昨天最高气温冲破35℃高温线,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日。反常的气温背后通常是天气形势的巨变,这次也不例外。在连续几天的晴好天气过后,号称“春季小台风”的江淮气旋又要重出江湖了,接下来天气剧本将出现转折——由晴好转向阴雨。

猝不及防!今年首个高温日“出炉”

昨天一早,锡城太阳在线,又晒又热,早上最低气温就有22.5℃。白天阳光灿烂,加上南风的助力,气温噌噌往上升。上午9点30分,实时气温就早早站上了30℃,有向高温迸发的势头。午后走在户外已能嗅出盛夏的味道,街头上遮阳帽、遮阳伞、太阳镜也已上阵,不少市民按捺不住打开了空调。到了14点,最高气温冲上了34.9℃,较前一天同一时刻升高2.1℃,距离35℃高温线一步之遥。14点34分,实时气温顺利冲破35℃高温线,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日。

气象部门人士表示,5月刚开始就连续出现30℃以上的天气是不常有的,而高温日的出现更是罕见。随着高温现身,入夏也成了很多人的牵挂。上周杭州已宣布入夏,眼看着气温也日渐走高,无锡的夏天是不是也要敲门了?根据气象行业标准中的气候季节划分指标,入夏首先要满足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这一硬指标。虽然无锡连续多日最高气温保持在30℃+,但未来的天气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新一轮雨水来“探班”,今起气温也会开始“冷却”,最高气温下降至“2”字头。从常年入夏记录来看,无锡平均入夏日期是6月8日。

转折来了!江淮气旋带来降温降雨

熬过了昨天的高温,今起天气会凉爽起来。尽管这波热潮持续不了多久,但接下来的天气也不是那么“善良”。随着江淮气旋无缝对接,新的天气“闯关”模式开启。最新气象资料显示,11-12日无锡将有较强降水过程,其中今天是本次降水过程的重头戏,预计可达大雨量级、局部暴雨,累积雨量20-40毫米、局部60毫米左右。与此同时,风力逐步增强到5-6级,江河湖面阵风7-8级,期间可能伴有雷电活动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受雨水影响,今天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5℃左右,且日较差很小,全天大致都在23-25℃这个区间内波动,提醒市民出门要备好雨具,及时添衣,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5月开局,高温、暴雨就接连出击,为何最近天气如此极端?气象人士表示,这背后是副热带高压“作祟”。一般来说,整个5月副热带高压都会待在太平洋里,然而今年的副热带高压是个急性子,提前强势出击,这两天除东北外,全国出现大范围炎热天气。副热带高压出击的后果不光热,还将导致水汽和主雨带来到长江流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接下来10天,副热带高压以北的雨带将长期建立在长江流域,徘徊在雨带附近的无锡未来一周也将多降水,会有阵雨、小雨、雷雨等各种形式的降水陪伴。“中国气象爱好者”表示,这场雨时间长、雨量大、湿度大,中间夹杂着不少暴雨,按照防梅雨和防汛的做法来防范是没错的。

(记者 蔡佳)

标签:副热带高压;天气;最高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