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荣巷新村3号楼梁勇老人:院子里能晒太阳,舒心
2021-05-10 11: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阳光终于晒进来了,更加舒心了。”家住荣巷新村3号楼的梁勇老人说道,周围的老邻居也纷纷附和,“现在大家可以在院子里晒晒太阳聊聊天了,希望这种便民工程越多越好!”

梁勇居住的小区是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老新村,他所住的3号楼与4号楼并排,与对面平行的1号、2号楼围合起来形成一个回字形院落,中间仅留出一个过道供居民进出和停车。“本来道路就十分窄,种在路两边的7棵大树把院子里的阳光遮得严严实实,我家白天都要开灯。”施金娣老人家住2号楼201,她告诉记者,这些树是十几年前种下的,随着时间推移,树越长越茂盛,有的甚至与5层楼房持平。靠近3、4号楼的两棵香樟树还紧邻高压电线,电线甚至穿树而过。梁勇表示,周边住户基本上是老年人,一旦大树遇到大风暴雨天气出现倒伏、断电等意外,“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不方便,还很危险。”

这7棵大树,不仅是居民的“心病”,也成为街道、社区的一道难题。“修剪遮阳树木是辖区老新村内每年的固定‘节目’,但这几栋楼存在特殊性,一是地势低,院落与梁溪路之间仅有一个供行人通过的陡坡;二是空间小,门口只能一辆小车单向通行。基于这两点大型绿化工程车难以进场。”荣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科副科长沈静透露。为此,每年只能通过人工作业修剪一些零星的枝干,但香樟不同于其他树种,长得十分快,“基本上修剪完半年后又能恢复原样,问题周而复始。”

修剪荣巷新村内的遮阳树木被列入了今年“微幸福”民生工程第三批重点督办事项清单,也为街道、社区解决居民生活堵点迎来了契机。4月初,荣巷街道积极联系绿化、城管、供电等部门并征询周边居民意见,通过5次现场调研勘察,最后决定于4月12日采用小型施工车辆,从北边绕入,并暂时拆除位于院落门口的垃圾收集点以保证施工车辆顺利入场。如今,修剪后的院落焕然一新,记者采访当天,楼下围坐着不少老人晒太阳、聊天,“政府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现在我家2楼也能晒进阳光。”施金娣连声赞道。

“除绿化改造外,下一步还将对老旧住宅小区的室外景观、水电气通信管道、道路及广场等进行整治改造。”荣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一丹介绍。(邵旭根、周岚婷)

标签:荣巷街道;院落;新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