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连续十年开展温室气体清单编制
2021-05-09 09: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10年开展市、县两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的设区市。

根据2019年清单结果,我市八个板块中,江阴占排放总量的60.48%,宜兴占21.27%;能源活动是我市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占到排放总量的93.6%。

我市碳排放量高的高能耗行业较多,其中的两个“龙头”便是电力和钢铁。据统计,2019年我市电力行业的碳排放量为4868.2万吨,占到全市46.7%,钢铁行业碳排放量为1963.4万吨,占到全市18.9%,两者加起来超过65%。“推动产业结构转型是当前的一个重要目标。”生态环境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无论建筑、交通或是工业生产等其他领域,要实现净零碳的核心都是能源结构的转型即非化石能源的使用,所以接下来在风电、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领域新技术的创新研发非常重要。

如何在不破坏经济增长的前提下,还要减少碳排放量是目前需要研究的课题。对此,生态环境部门也做了很多的研究。“首先,要摸清产业园区内的产业分布情况和碳排放现状,有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方面不断淘汰高能耗的落后产能,腾出宝贵的能耗和主要碳排放指标,用于支持优质重大项目。另一方面,扶持低碳、零碳、负碳的技术创新,积极引进低碳相关产业进驻,带动低碳产品在无锡研发和生产,扶持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低碳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季天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