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消费明显回暖 77家重点商贸企业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9.4%
2021-05-06 09: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好转以及新冠疫苗的集中接种,今年“五一”假期,市民外出购物、就餐的意愿显著增强,消费明显回暖。昨日商务部门公布监测数据,无锡市77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较去年同比增长9.1%,较2019年同期增长9.4%。无锡的消费市场如同初夏的气温迎来一股热浪。

消费回暖,暖在何处?

全市各大商场、综合体成为聚集消费力的主阵地。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11家百货商场“五一”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16.2%,销售额居前的商业大厦、百联奥特莱斯、无锡八佰伴等在超越去年同期的基础上,已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或实现超越。

疫情期间受到抑制的餐饮消费特别是正餐宴会需求,在这个“五一”得到集中释放,团餐、聚会、婚宴等客单量猛增,加之外卖业务的持续增长,餐饮消费大幅上涨。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21家餐饮企业“五一”期间营业额同比增长75.6%,较2019年同期增长49.5%,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持续稳步增长中。

还有大宗消费的协同发力。作为对消费市场有着支柱性作用的汽车和家电消费,“五一”期间表现突出,销售较2019年同期达到两位数以上的增幅;尤其是宝马、丰田等中高端汽车品牌,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最高增长1.5倍。

“全市消费市场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有所超越。”市商务局运行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给消费者带来更加新鲜有趣的体验,商家也花了不少心思。

汇金广场的移动商业市集、二泉广场的青年文化节、新世界广场的街角音乐会……梁溪区通过美陈外摆、主题市集、精彩赛事、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着重装点中山路十大户外广场,与商超综合体内部活动形成双联动,让中山路充满假日休闲新活力。同时结合大屏互动、活动直播、话题参与等方式,再现“一条中山路,半城繁华地”的盛景。

在梅里古镇,戏剧专场、评弹专场、梅里红歌会让游客在古戏台间畅听吴侬软语,感受吴地风情;城墙秀、水幕秀在光影间为消费者奉上一道视觉盛宴;特别企划的明星节目——水上飞人秀更是吸引了超高人气。

促销的新意激发了市场的暖意。中山路成为锡城假日消费打卡新网红,梅里古镇“五一”单日客流量达到25万人次,热门餐饮店拿号等待时间需一个半小时以上。

“券”动消费的力量也不容小觑。滨湖区举办了“爱无锡 生活季 Go‘滨’纷”主题消费促进活动。活动期间兑现稳岗消费奖励政策,以“云闪付”APP电子红包形式,向春节期间留岗加班三天以上的参保外地职工,发放总额500万元的春季消费券。江阴市启动2021“吃吃白相相”江阴消费季,第一批次组织14家主力商家发放一批单张最高面额达500元的电子消费券。

消费券产生了“乘数效应”,仅滨湖万达假期前4天累计客流就达34.2万人次,同比增长34.1%,销售额同比增长28.4%。百联奥特莱斯的消费券,更是吸引了无锡本市及苏州、常熟、张家港等周边客流前来消费,5月1日单日消费创下百联奥特莱斯新高。

此外“商文旅”融合也有力带动了消费的增长。市内传统旅游消费目的地南禅寺景区、清名桥古运河景区假期首日客流量就已双双突破20万;惠山区广受家庭出游欢迎的尚田小镇、植物大战僵尸农场、阳山桃花岛景观公园、田园东方蜜桃村纷纷推出优惠套餐和主题活动,吸引无锡及周边地区市民前往;宜兴市举办的2021云湖素食文化周、五月花开香约美栖等文旅活动吸引数十万人前往。这些文旅活动带旺了人气,也带动了当地主要商业体消费的提升。(祝雯隽)

标签:消费;消费券;中山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