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百日行动”开展执法检查
2021-04-30 10: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天,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对新吴区群星社区、梁溪区火车站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联合执法行动,全面查处和取缔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证照不符、乱收费用、哄抬招聘价格、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群星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多,这条街上最多的时候有50多家中介,其中只有个别是符合经营规范的”,新吴区劳动监察大队副队长唐春燕介绍,街上遍布的信息咨询公司、服务外包公司、人力资源公司从门外看起来都差不多,但其中蕴藏的风险却各不相同。根据相关规定,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需要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两张证件缺一不可,且需要上墙,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也要进行公示。

现场执法过程中,有的门店超出经营范围、有的存在证照不一致的情况,执法人员对不符合规范的门店进行现场拆牌,并将门口粘贴的招工信息逐一清理。“人力资源市场中的不规范行为一直是监管难点,此次‘百日行动’,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加大了查处频率,逐步引导‘小作坊’向‘正规军’转变”,唐春燕介绍,经过长期的规范和引导,多次“回头”进行专项整治,目前,群星社区三十多家中介公司中,一大半都已符合规范。

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获悉,自4月1日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启动全面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百日行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用工企业、重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三规范一指导”工作。目前,“百日行动”已进入执法检查阶段,将对全市12个非法劳务中介聚集区、120家重点用工企业和306户重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执法检查。针对非法劳务中介的联合专项整治还将在“百日行动”期间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将通过处罚一批、关停一批、通报一批的严厉举措,进一步净化全市人力资源市场用工环境。

(陈钰洁)

标签:人力资源;人力资源市场;执法检查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