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冠疫苗接种节前高效推进 无锡日接种能力已达20万剂次
2021-04-30 09: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无锡市各类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稳步高效推进。昨天,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各地不断加大集中、临时和流动接种点的建设力度,全市日接种能力已达20万剂次,基本能够满足群众疫苗接种需求。

昨日,记者来到硕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方便居民和周边企业职工接种,中心专门设置了1个集中接种点、2个临时接种点,并安排1辆流动接种车辅助接种工作。每日至少安排7组工作人员在不同接种点进行接种,每组配备2名医生、2名护士。截至29日,该中心已累计完成接种30736剂次,其中第一剂次27035剂。

位于薛典路50号硕放文化睦邻中心的集中接种点,设置了1间等候室、3间询问诊室、20个接种台,以及1间留观室。工作人员在每一处服务区域和工作区域的入口地面,分别贴上了不同颜色的标识,在墙上也挂出相应区域的名称牌,大大方便前来接种的居民。记者采访了一位已经完成接种的曹女士,她说道:“我是中午来的,虽然现场人不少,但是一点都不乱。工作人员先给我发了号码牌,然后引导我进等候室休息,没等一会儿就轮到我了。”现场还增派了保安维持秩序,以确保集中接种点的安全有序。记者从硕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童俊杰处了解到,该集中接种点日均接待量为1000多人,单日接待能力可在3000人以上。

由于硕放地区企业众多,硕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连续多天派出医护人员前往企业搭建临时接种点,或开出流动接种车,为硕放地区的企业员工上门接种。据了解,被派出的临时接种小分队每天基本都要转场2至3次,为不同企业服务。为了运输安全,该中心还专门为临时接种点的医护小分队准备好运输车辆,便于运送冰箱、电脑、电线等设备。由于“五一”期间计划出游的人群增多,节前出现了接种人数上升的情况。针对这一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也安排轮班工作,中午依然开放接种,接种时间延长至晚上8点甚至更晚。

从市卫健委获悉,各地围绕疫苗接种工作,不断创新工作做法,疫苗接种展现了无锡特色。惠山区建立重点行业、企业联系挂钩制度,制定“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江阴市坚持属地镇街和行业主管部门双负责制度,优先利用集中接种点组织接种;锡山区建立了精准预约通道,主动走进企业、高校,提供“零距离”接种服务;滨湖区建立了板块、行业与接种点无缝对接机制,分时错峰合理安排接种排期;新吴区建立重点企业信息库,实现疫苗接种“不堵车、不断档”;宜兴市针对部分偏远企业的接种需求,组建流动接种队,为企业上门提供接种服务;梁溪区重点建设的北创科技创业园集中接种点,设置科学、管理规范、运作高效;经开区充分发挥民营医疗机构作用,建立集中接种点,全面提升接种服务能力。(朱迎儿、逯恒贞)

标签:疫苗接种;集中接种;街道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