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经济发展成就得到省内外媒体关注
2021-04-30 09: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亮眼“成绩单”献礼建党百年

奋斗百年路,逐梦新江苏。昨天,江苏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经济发展专场发布会”在宁举行。无锡作为三个城市之一,发布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紧扣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无锡综合实力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2020年,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2370亿元,以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千分之四点七的人口,创造了1.2%的GDP,取得了不平凡的发展业绩。

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抓牢制造业这个本,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十三五”期间无锡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6%,增速位居苏南第一。产业升级迈上新台阶,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6.9%,建成超千亿元产业集群8个。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低能耗、高绩效,无锡单位GDP能耗值保持苏南最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省最高。科技创新构筑新优势,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自2013年开始连续8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由2012年的1128家升至2020年的4030家,去年以44.8%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启动,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建设,“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以及“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等重大成果在锡诞生,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获批建设省实验室、正全力争创国家实验室。项目建设开创新局面,“十三五”开创了无锡历史上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数量最多、质量最好、规模最大的时期。市场主体释放新活力,“十三五”期间,全市净增规上工业企业超2000家、全省第一。2020年,全市入围“中国企业、制造业、服务业、民营企业”四张“500强”榜单的企业数均为全省第一,无锡还是全省首个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万亿元且跑赢GDP的城市,全市科技公司总市值排名全国第六、全省第一。

无锡经济发展成就得到了省内外媒体的关注,活动现场,副市长高亚光还就记者关心的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南京、苏州也在同日进行了发布。(高飞)

标签:无锡;太湖;;500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