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项目为王 掀起产业强市新热潮
2021-04-30 09: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对江阴而言,重大项目是转型升级的‘发动机’,也是区域竞争的‘胜负手’,只有实现重大项目的攻坚突破,才能稳住江阴的城市地位。”日前,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在接受无锡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先进制造新赛道上奋力领跑,江阴正牢固确立“项目为王、落地为安”的理念,奋战二季度、誓夺“双过半”,在新征程上推动产业强市再掀新热潮、再开新局面。

铆劲招商

汇聚产业转型“动力源”

在产业新赛道上跑出好成绩,项目招引是持久的动力源。“没有招商,何来项目,天上是不可能掉馅饼的。”在许峰看来,江阴人骨子里与生俱来就有一股“敢攀登,争一流”的精神,也正是这股精神支撑着江阴人民不断创造传奇。在项目招引的“主战场”上,同样离不开“江阴精神”的强大支撑。

抓项目就是调结构,没有重大项目支撑,转型升级就没有动力。作为该市重大项目招引“主阵地”,江阴高新区和江阴临港开发区两大园区已铆足了劲。江阴高新区相关人士表示,进入二季度后,他们开始按照“一月一次”的节奏推进项目集中签约,其中4月主题为总部经济、5月主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6月主题为现代服务业。聚焦千亿集群、千亿园区和千亿企业,临港开发区重点在引进新能源、新材料等重大项目上持续发力,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力争上半年在LNG清洁能源等百亿项目招引落地上取得新突破。

俗话说,项目不落地,到头一场空。进入二季度,江阴正集中力量化解一批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阻碍,确保3个省级项目、53个无锡市级项目、202个江阴市级项目任务完成率超过时序进度,确保127个新开工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70%以上,三季度全面开工。“聚焦项目强攻坚,确保远景智能电池二期等47个在批项目近期陆续开工,中联建起华东智能制造基地等48个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泓潮科技、三良新材料等15个项目上半年竣工投产。”对此,临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腾拓空间

育出优质项目“高产田”

腾出土地,才能腾出发展新空间,招来优质好项目。“只要是‘好种子’,江阴即便掘地三尺,也给你腾出空间!”在年初举行的江阴市重大项目攻坚大会上,这句承诺令人印象深刻。而后,江阴各园区、镇街都已纷纷付诸实践,加大对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处置、盘活力度,并对工业集中区进行升级改造,全力向特色小镇转型,变工厂集聚地为创新生态区。

“谋划启动镇村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就是为了破解‘土地瓶颈’。”江阴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阴现有镇级以上工业园区38家、村级工业园区162家,但其中有1万多亩批而未用的土地、3万多亩亩均税收不到一万元的低效用地,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箭在弦上,“按照‘一年启动、二年主攻、三年总攻’的目标进度,盘活腾退提升土地8万亩、储备土地2万亩,以此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出效益,让‘低效地’变身‘高产田’。”

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江阴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批率先启动投用的城市更新项目在江阴掀起了“腾笼换凤”的热潮。在江阴澄江街道,奥丽雅鞋业有限公司地块收储协议的签订以及中南高科(国际)智造港项目的落地,标志着新华工业集中区的升级改造工作已进入正式启动阶段,其中一期改造完成后,亩均税收预计超70万元。“继续在工业集中区全面复制奥丽雅鞋业地块收储经验,加大清理闲置、低效用地力度,大力推进存量土地二次开发。”江阴市澄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优无止境

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有活力、有温度、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口口相传的招商名片。就在不久前,江阴市行政审批局与安徽、辽宁等地的9个区市行政审批局签署了跨地域通办合作协议,新增了25项“当场办结”跨区域通办事项,这意味着以后江阴企业办理相关“跨区域”业务时无需在多个城市反复跑,只要在跨地域通办的签约城市进入“一网通办”专区,就能迅速办理相关业务。

为重大产业项目破解资金瓶颈,确保项目“弹药充足”、推进有力,江阴高度重视产业基金在项目招引、建设中的催化和杠杆作用。当前,江阴已设立了10亿元的政府投资母基金,以此吸引社会资本组建产业子基金,让每个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能在政府主导下精准匹配一支产业招商基金。此外,为了实现精准招商,江阴还在通过深挖招商信息、拓宽招商渠道、建强招商队伍等方式对重大项目合力攻坚。

当好落地项目的“金牌保姆”、“金牌店小二”,让“澄心办·办澄事”的营商品牌“唱响”长三角,江阴对营商环境的优化“优”无止境。“尽快出台江阴版的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实现一企业一服务专员、一重大项目一挂钩联系市领导、一产业一基金、一重大项目一审批绿色通道、一重点产业一扶持政策。”许峰说,好的政策举措不能是纸上谈兵,一定要干货满满、简单明了,把具体措施不折不扣地送到企业家手里,对于出台的政策、承诺的奖励,更是要一诺千金、说到做到,塑造好诚信江阴的良好形象。(记者 唐芸芸)

标签:江阴;重大项目;江阴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