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各板块各部门奋力推动“两个强势”
2021-04-30 09: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进入“十四五”,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竞争更加激烈、挑战更为严峻。新赛道上跑好高质量发展第一棒,尤为重要。

于此时召开的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兼具了清醒剂和强心剂的作用:提醒全市上下要正视问题、直面差距,要担当负责、主动作为,更要奋起直追、争创一流,对照排头兵定位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推动全市“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强势开局、强势起步;同时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在新征程上推动产业强市再掀新热潮、再开新局面。

方向明,则思路清;定位准,则步履坚。以过硬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现“领跑者”“排头兵”风采,全市各板块、部门提振精气神,斗志已昂扬。

坚持领跑领先目标引领,实现强势开局、强势起步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无锡总体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回升向好态势。纵向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实现“开门红”;横向看,则透露出向好势头还不够有力的事实。对于无锡来说,“十四五”发展第一步要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必须要坚持领跑领先的目标引领,围绕“两个强势”要求,强化争一流发展意识,确保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水平完成。

“新吴区将接续奋斗、实干担当,坚决完成‘双过半’任务,奋力当好区域经济‘压舱石’。”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说。持续发力项目招引建设,新吴区将围绕“6+2+X”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双招双引”,加快推进49个在谈重大项目落地和121个省市区重大项目建设;对外开放方面,要加快推进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服务型综保区建设,争创国家级生物医药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面对一季度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榜首的成绩,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十分冷静。他表示,要透过经济运行本身看到数据背后的意义,增强经济工作的主动性和预判性。重大项目上要迈大步,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着力破解各种困扰项目进展的因素。去年开始锡山正式启动打造“四新四强”特色产业集群,其中多为先进制造业,下一步将继续顺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制造业全面转向先进制造,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更多优质企业成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

重大项目,始终是增强发展后劲、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市商务局局长汪行介绍,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市吸引外资的热点,接下来将充分发挥无锡鼓励外资发展的政策优势和产业链优势,通过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东亚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接会等积极宣传无锡投资环境,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影响大、质量好的外资新项目;同时加强对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切实帮助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外资总部经济的培育和支持力度,深化与跨国公司总部合作。

领跑先进制造新赛道,再掀产业强市新热潮

制造业是无锡产业发展的“底盘”。在“十三五”产业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之上,无锡要顺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制造业全面转向先进制造,进一步做强“无锡造”,在先进制造新赛道上奋力领跑;同时打响“无难事、悉心办”品牌,全面掀起全社会支持产业发展新热潮。

“依托长江经济带、面向太湖湾科创带,深度融入长三角,让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说,没有重大产业项目的拉动和带动,没有大树的支撑,光靠小苗很难做大。江阴要在优质增量上狠下功夫,用投资结构的优化,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以传统产业的“华丽转身”、新兴产业的“拔地而起”,实现转型升级的“闯关夺隘”。他透露,江阴绘就了“3+4+5”产业链图谱,加快金属新材料等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链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积极布局5G通信等5个未来产业,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惠山区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提出不能脱离实业“空转”,而是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极致,敢于领跑。区委书记吴建元表示,作为智能制造大区,要强化质量意识和工匠精神,深入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实现产业智慧升级,在产业链条上占据更有利的位置。聚力借“智”攀高,推广“5G+工业互联网”工程应用,鼓励制造企业在“云中发展”、向“云端攀高”,在市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基础上进一步迈向国家级。鼓励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投入,在加快技术改造、实施智能化升级等方面,经认定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要深化产业集群培育,紧贴产业链实际,聚焦产业链痛点问题,实行一链一策、因链施策,开展卓越产业链打造、“链主企业”培育等专项行动,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质态全面提升。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创建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等标杆企业,发挥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示范效应,引领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建用结合,确保到“十四五”末全市规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将我市在先进制造新赛道上的“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定势”。

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进一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形成合力推进产业强市,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吴春林表示,今年无锡将全面实施最新出炉的“优化营商环境4.0版”行动方案,加快项目审批流程,尽可能简化程序、减少环节、压缩时限,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异地可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到“你交我办、你困我帮、你创我护、你优我奖”;探索建立常态化一体化督导考核机制,着力建设法治、诚信环境,营造依法行政氛围,全力培塑“无难事、悉心办”品牌。

抢跑科创新赛道,开创产业强市新局面

进入“十四五”,产业发展进入了新赛道、展开了新赛跑。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无锡坚定不变的选择。更加注重科技的自立自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抢先发力、抢先布局,方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抢占高地、抢占优势。

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宜兴今年提出了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和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拉高标杆、敢于追梦、勇于拼搏。”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信心满满。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宜兴既要在产业、城市、生态、人文、民生等方面形成综合优势,也要在更多细分领域展现引领效应,更好集聚资源要素、引领区域协同,真正变区域地理中心为功能轴心。把融入太湖湾科创带作为强化创新驱动的最强抓手,宜兴将提速“一轴四谷三区多点”建设,重点打造高铁科创新城、锡宜协同发展区等,积极谋划未来发展空间。

加快推进科创优势资源转化和创新动能培育,滨湖区正在布排“创新矩阵”。区委书记马良表示,将支持保障好太湖实验室、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高效跟踪服务好“一所一策”项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体系;全力做好政府、企业、高校、院所之间的“联姻嫁接”,进一步放大智能制造创新专业联盟及滨湖区创新企业家联盟等引领效应;加快构建专业创业孵化平台,推动马山国家生命科学园、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园等专业特色园区建设,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孵化载体专业化发展。

本月,无锡经开区发布了科创带建设行动纲领,拉开“一镇五园”的发展骨架,瞄准科产城人融合建设4.0版本的科创载体。党工委副书记杨建平说,高校科研院所少、优质科创载体少是当地面临的最大问题,作为科创带建设的主战场,当下要重点解决科技要素的集聚。怎么解决?建机构、搭平台、引人才。围绕产业定位,积极和国内大院大所有针对性地合作共建研究院;搭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和孵化器,引来创业团队由种子到小苗进而长成参天大树;引进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在经开区实现创业梦想。

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表示,今年要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制定突破性政策,会同板块条线加快空间及园区载体新一轮规划布局,集聚资源要素,加强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以太湖实验室为代表的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太湖实验室要争创国家实验室,现有的研究机构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在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主动布局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组织实施“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同时大力实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型企业的引育工作,力争年内有效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0家、科技型企业招引超5000家、领军人才团队超200个。(无锡日报 记者)

标签:无锡;产业;太湖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