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在锡召开
2021-04-29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21年4月21日-23日,中国科学仪器行业的“达沃斯论坛”——2021第十五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2021)在无锡融创万达文华酒店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本届年会以“创新发展,产业共进”为主题,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器信息网联合主办,惠山区人民政府、城铁惠山站区管理委员会、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等协办。吸引专家学者、知名仪器企业代表等千余位行业人士参与。年会通过报告演讲、高峰对话、现场互动等形式,深度聚焦仪器及检测行业热点,分享新近行业政策、前沿市场信息和技术发展趋势,为中国科学仪器产业发展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思考蓝本,有力促进科学仪器行业及无锡当地产业的双重发展。

年会长足发展 引领行业新风貌

经过14届的发展,ACCSI会议内容围绕科学仪器行业产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不断扩大会议内容,从首届的1天会议扩建为2天半的会期,同时举办成1个主会场+11个分论坛的行业盛会。

本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邀请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副司长刘先德、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处长谢澄、清华大学教授罗国安、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医师康熙雄、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韩立等百余位专家嘉宾,聚焦仪器及检测行业热点做大会及分论坛报告。年会同时举办了第六届中国质谱产业化发展论坛、第五届检验检测产业峰会、第四届生命科学仪器发展论坛、量子精密测量产业化发展论坛等11个主题论坛,近千名来自科学仪器行业的院士、专家、学者、厂商代表集聚一堂,展开巅峰对话,共话科学仪器行业发展大势。此外,涵盖权威的国家统计数据、仪器行业发展动态解读、仪器采购市场变化、多类仪器技术新进展等重要数据的《中国科学仪器行业发展报告2020版》也在会场重磅发布。

大会现场,来自安捷伦、岛津、珀金埃尔默、梅特勒、坛墨、超磁机器人、耶拿、沃特世、迅杰光远、莱尼等70余家仪器公司参展,展示其最新产品。现场还特别设置了供应链展区,展品有科学仪器零部件、加工服务、软件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等,为科学仪器上下游企业之间有效沟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大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设置了仪器及检测“奥斯卡”颁奖盛典,2020科学仪器行业优秀新品、2020年度科学仪器行业绿色仪器、2020年度科学仪器行业用户关注十大仪器等多个奖项在现场亮相,参会代表共同见证科学仪器及检测优秀企业和人物的高光时刻,引领行业更好地发展。

与无锡深度融合

成果转化服务新经济

科学仪器常被称为现代科学技术的“眼睛”。科学仪器的应用领域极其广泛,其覆盖了工业、农业、交通、环保、地质勘探、医疗等多个领域,为当代社会建设和人类活动提供可靠的监测与反馈。

无锡已经聚集了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制造实力雄厚、创新动力强劲,这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学仪器的基础支撑,必将为科学仪器的应用提供广阔场景。作为环太湖科创带的“主战场”,无锡也将全力支持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推动优质科技资源和科技成果普惠共享,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科学仪器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近年来,无锡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技术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旨在将无锡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产业特色鲜明、研发创新活跃、制造实力雄厚的产业高地。

据了解,进口仪器长期占据着我国的主要市场。在检测仪器领域,功能、参数几乎相同的实验室检测仪器,进口价格相较国产的高出近50%。“我们希望搭建一个政产学研用高效沟通的平台,因为科学仪器产业链非常长,而且是全球产业链,从仪器核心零配件到整机和软件,涉及光电、化学,非常多的学科,如果科学仪器这块稍微被卡脖子断供,我们整个国家的科研就难以发展。”北京信立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CEO唐海霞介绍到。

每年一届的“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旨在促进中国科学仪器行业“政、产、学、研、用、资”等各方的有效交流,力求对中国科学仪器的最新进展进行较为全面的总结,汇聚最新的有关政策、最前沿的行业市场信息、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ACCSI2021深度聚焦仪器及检测行业热点,充分结合无锡产业优势,发挥政策优势,搭建 “政、产、学、研、用、资”交流平台,从而促进科学仪器行业与无锡当地产业融合发展。

惠山抢抓机遇

加速科学仪器装备产业新布局

无锡惠山区地处长三角腹地,聚集了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大量高新技术产业,为科学仪器及检验检测行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了大量市场机会,并打造了“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等诸多范例。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的科技攻关任务将围绕量子通信技术研发、量子测量技术突破和量子计算的产品研制,作为“十四五”规划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已成为未来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

位于惠山区前洲街道的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以建设“世界有影响、全国最前列”的量子感知研发机构、以提升量子技术产业发展为目标,围绕量子计算、量子测量、量子感知等产业领域打造以产业化为导向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早在2019年4月,全球首款面向大众的量子计算教学机在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宣告问世。2019年11月,国仪量子与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联合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系列新品“扫描电子显微镜SEM3000”,是该系列扫描电镜在国内首次发布。

“无锡量子感知产业园在2020年上半年开工,目前已经完成了地下室建设,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整个工程建设。我们的终试车间、测试中心、科普教育基地以及未来在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都会入驻产业园。该园区预计2022年上半年左右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基地和全球领先的量子精密测量产业园区,可以在园区内实现仪器从设计到制造的全过程。”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所务办公室主任冯泽东透露。据了解,量子技术加载的仪器,已用于医疗、探测、扫描等,在很多行业实现精密测试测量,华为和阿里巴巴请他们研制的钻石NV量子计算平台目前已投入使用,而用于超导量子计算的电子学核心部件,研发成功后,将冲击国际高端量子产品市场。

依托现有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和产业园、万寿湖科技城等资源,惠山区正加速布局中国高端科学仪器装备产业基地。“惠山区将在抢占量子技术应用领域和中国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制高点的同时,加速产业转型崛起,争创华东科创谷。”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科学仪器;量子;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