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院会讲再现东林
2021-04-27 15:1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25日,为期两天的“识仁”会讲在东林书院道南祠举行,此次会讲邀请竹山书院、脩立书院、初九学舍的导师前来讲学,吸引了来自各地近百位学人齐聚东林书院。

上午9时, 礼生身着白色黑缘汉服深衣,带领学人整齐排列,献爵、读祝、稽首等环节依次进行。伴随着鼓声,观礼者肃立静默。这是会讲之前的释奠礼,恢复自《东林书院志》所记载的内容。礼圣之后,学人们进入道南祠讲堂,按主客、按长序前后坐下,开始讲学。“有了礼圣环节,讲学交流更郑重其事,学习态度才能端正。”慕名而来的学人们说。吸引他们前来的,除了广见博闻增长见识,也是感受千年古书院再次开讲的魅力。

“每年一大会……每月一小会……每会推一人为主,说‘四书’一章。《东林会约》所记载的会讲场景如今一一再现。”东林书院执行院长陈飞杨告诉记者,今年是东林书院创建第910周年,系列的学术研讨会正在筹划中。

(韩玲 图文报道)

标签:书院;讲学;道南祠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