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富有活力与特色的“未来湾区”宜兴下好协同发展“先手棋”
2021-04-27 10: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周杨公路、范蠡大道北延段两大重点交通工程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施工。从地图上看,周杨公路贯穿周铁至杨巷七个乡镇,东与宜马快速通道相连,而范蠡大道北延段途经宜兴经开区、芳桥、周铁,两大干线可谓是打通了锡宜协同发展大动脉,将宜兴西部乡镇、中心城区、宜南山区与锡宜协同发展区串联,将锡宜一体化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

眼下,在锡宜协同发展区中,以周铁镇、万石镇和芳桥街道为主的“宜兴军团”正在进行一场深度变革。瞄准文旅、科创、智造三大领域,锡宜“门面担当”逐渐彰显门户价值,致力实现与无锡市区的深度融合与互动,呈现一个富有活力与特色的“未来湾区”,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文旅成区,打造协同发展新亮点。“对接长三角特别是沪宁发展轴线,‘锡宜’是个桥头堡,从原来相对封闭的状态到区域中心的前沿区,宜兴要以更为开放的发展理念破题。”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宜兴旅游的核心区域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和南部山区,进入度假游时代,旅游业已从过去的资源竞争转为模式竞争。宜兴城区、山区、锡宜湾区共同构成的“H”型格局,将引领宜兴从山城时代走向湖山城时代。眼下,随着大拈花湾项目的推进,以周铁为主导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思路清晰。除了大拈花湾所在的竺山湖区域要打造世界级文旅康养新高地外,该镇把握古镇、渎边水乡、农业等特色,引进蓝城公司打造农业小镇,未来与渎边地区、历史文化街区串联,充分展现水乡风貌,实现与马山的深度链接。

科创成园,锡宜湾区志存高远。作为宜兴北部产业带的重要门户,眼下,芳桥街道正在加速推进阳山荡科创小镇建设。“这块2平方公里的土地空了有近十年,哪类项目最适合,我们一直在研究。”对着一张规划图,芳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邱远远介绍。芳桥以阳山荡闻名,周围生态环境优美,近年来想要落户的文旅大项目不少,但街道都拒绝了。在太湖湾科创带、锡宜一体化等多重机遇下,这块土地承载科创最合适。眼下,科创小镇功能布局初步敲定。2平方公里的预留空间将作为科创研发中心和科创智造中心,目前,多个项目正在洽谈。而在近1.7平方公里的制造基地内,随着一批化工企业的退出,传统企业嫁接科创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智造成链,特色产业集聚区发展活力满满。机械装备、封头制造、杆塔制造……在锡宜协同发展区板块上,各类产业集聚区特色明显。而这些产业的智造转型正悄然发生。今年,在万石镇的重点项目中,传统产业智能转型项目占据半数,且大多集中在杆塔制造领域。以大盛杆塔为例,通过智慧化改造,实现产品工艺的提升,将更好地配合国家特高压建设新需求。眼下,这样的智慧转型已从点延伸到面,万石镇计划打造“5G智慧小镇”,助推石材、封头等产业转型升级。据悉,目前,该镇还在筹备智能制造园建设,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链延伸,鼓励导入技术研发、科技孵化等环节,培育本土特色产业和外来智能制造产业形成产业集群。

据了解,为实现锡宜产业深度互动,目前,宜兴正与滨湖共建新兴产业基地,以生物医药产业为突破口,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并通过共同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建设生物医药生产基地、诊断试剂生产基地等,全力打造无锡生物医药统筹发展新高地。

(蒋梦蝶)

标签:宜兴;小镇;协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