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政策护航构建利用外资强大磁场
2021-04-25 10: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滨湖区利用外资迎来“开门红”,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占全年目标2.7亿美元的58.7%,完成进度全市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在外资引进快速推进的同时,滨湖区吸引外资的方向逐渐清晰,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成为吸引外资的主力军,其中表现尤其突出的是在生物医药领域,成功落户健适医疗、尼科医疗、菲吉乐科、智康弘义、德昇济医药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

作为从事脑神经血管介入类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的代表性企业,尼科医疗机械取栓装置目前获批国内上市,填补了国产器械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空白。据悉,神经介入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国内市场规模接近百亿元。智康弘义新药研发项目侧重于肿瘤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领域的创新生物抗体药的发现,未来5年研发投入将超过30亿元人民币。此外,富士时装、科索电子、微盛网络等企业也正加速推进新设外资或增资扩产,助力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加速集聚湖湾。

大量外资的涌入在不断优化区域产业结构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企业的科技研发质量。因外资助力,尼科医疗未来通过加快本土创新及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将提供更多性价比适宜自主创新神经介入医疗器械产品,满足国内需求。德昇济医药未来5-7年内也将从中国推出多种重磅药物,每种药物年销售额将超过10亿美元。

亮眼的还有外贸进出口数据,滨湖区一季度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6.7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出口5亿美元,同比增长30%,进口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进出口和出口增幅在全市排位前列。

滨湖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表现良好的背后,一方面是持续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强劲的外部需求也为企业带来了增长空间。近日,雪浪科学城内的无锡富士时装有限公司一片忙碌,一批批针织羊毛衫正准备出口日本、美国。“在政府助力下解决了意大利原材料纱线之后,企业生产计划大大提前,出口供货也大大提速。”富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经建立了从织片、套口、水洗、平缝到检品等完整的生产链条,智能化车间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今年富士产品出口比重将达到80%,加之出口单品利润高,企业年产值为此将提高20%。

另外,滨湖服务贸易发展也在不断加速,全区服务贸易年进出口额超百万美元企业已达38家。4月20日,滨湖区举行开放型经济政策宣讲会,让外贸进出口、外商投资、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相关政策高效、精准、直达企业,一方面可以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精准给予外资引入方式、建设区域总部等建议,同时帮助企业向上争取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会上,滨湖区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协会线上交流平台正式发布,进一步推动区内服务贸易企业协同发展、集聚发展、品牌发展。(记者 邵旭根、周岚婷)

标签:德昇济医药;外贸进出口;服务贸易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