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驴友夫妇雨夜迷失深山 警民合力成功施救
2021-04-13 09: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 何小兵)11日夜间,来自常州的一对驴友夫妇被困在宜南山区黄塔顶主峰一侧的山岕中。当时山中雨量中等,寒气袭人,处在一片漆黑中的当事人面临危险。他们发出求助信息后,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警务站、张渚消防队、宜兴市登山运动协会立即开展救援。宜兴市公安局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警务站民警昨天上午证实,经多方合力搜寻和施救,这对驴友夫妇在施救人员搀扶下于昨天凌晨下山并到达警务站,目前两人已回到常州家中。

宜兴市登山运动协会会长沈国强介绍,11日18点58分,求助人通过宜兴市登山运动协会设置在宜南山区龙脊线的引导路标上的公众号二维码,与宜兴市登山运动协会建立联系。求助人在电话中称,在龙池山南面一带迷路,且天已黑,山区又在下雨,情况紧急。接到救援电话后,沈国强告知求助人在原地不要动,并召集协会山地救援队队员,带上对讲机、头灯、保温毯、雨衣、食物和热水等,于19点20分出发,19点50分赶到龙池山脚下,和一同参与救援的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警务站、张渚消防队人员汇合后,分两支小分队从龙池山景区和永康山岕分别上山搜救。

宜兴市公安局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警务站民警陈旭初介绍,接到求助电话后,他带领辅警展开救援行动,他们准备了电筒、绳索及刀具等救援设备,沿着探险驴友上山的路径向深山进发,并与宜兴市登山运动协会等方面的救援人员分工合作,协同行动。救援行动过程中,陈旭初通过微信与求助人保持联系。经了解,两名驴友系一对常州夫妇(吴某波,男,51岁;许某月,女,49岁),自午后从省庄水库上龙池山爬山,直到下午4点左右从石屑岕下山到山脚,两人想原路返回至出发点,在山上又因“林深不知处”,走岔路迷失了方向,且许女士的腿伤复发,不便行动。幸好他们在登山过程中,打开了APP软件,记录了本次的行走线路,通过互加微信后,发了大概定位给救援队。救援队技术人员通过后台找到两人的线路轨迹文件并加载到导航地图上与龙脊线路合并后进行分析,于21点确定他们的最终精确位置,是位于龙脊线龙池山、黄塔顶与阳灵隧道交叉口东100米左右,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

经过警民合力营救,当天22点50分左右在山顶三岔路口两名驴友被找到。两人又冷又饿,救援队员们将随身带的食物和热水给他们充饥,同时寻找最近的下撤线路,将两人安全带下山。在宜兴市公安局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警务站,这对获救的夫妇对施救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标签:生态旅游度假区;登山运动协会;警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