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2、1,开跑” 2021年无锡马拉松奖牌来了!
2021-03-12 10: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3、2、1,开跑……”将小巧的摇把轻轻转动,位于圆形奖牌中间的多层卡片,就像连环画般翻动起来,犹如一台老式的放映机。昨日(11日),2021年的锡马奖牌终于现出真容。

从美观到互动

无锡马拉松奖牌设计者琨少曾告诉记者,“希望当人们看到锡马奖牌时,会惊喜地发现原来马拉松奖牌还可以这样玩。”他确实做到了,每一年锡马奖牌都会带给跑友们惊喜,网友们更折服于设计者大开的“脑洞”。2015年横空出世的镂空设计、2016年的宝石镶嵌、2017年的动态樱花雨、2018年的3D镂空设计,2019年的陶瓷烧制、2020年的八音盒,从美观到互动,奖牌逐渐从一种平面设计,到可以在手中把玩的交互产品。

“今年这枚奖牌名为《3、2、1》,设计理念源于无锡马拉松开跑瞬间。”无锡汇跑体育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姜纯洋表示,每一年的奖牌都会融入无锡以及马拉松元素,将城市文化特点展示给大家,去年就是《太湖美》八音盒,今年是锡马的第八个年头,希望每一位跑者看到这块奖牌的时候,都能想到当初自己起跑的瞬间,汗流浃背、保持热情,一直在奔跑。

奔跑蓄势待发

记者发现,2021年的锡马奖牌整体造型如一把撑开的油纸伞,朵朵樱花、圈圈涟漪覆于其上,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中央那繁多的卡片。前几张卡片上是3、2、1的数字,随后则是不同肤色、不同民族,来自五湖四海的跑者。取下正面的摇杆,对接右侧插口,由外向内摇动,一张张卡片也随之翻动,果然是“3、2、1,开跑”。30张卡片,60幅图案逐帧展现,在快速翻动间,原本静止的图案变成了连续的画面。如老式的放映机,熟悉的情节像电影般展开。“我们取名为《3、2、1》,不仅因为这是所有马拉松统一的起跑口令,更象征着一种期待,一种蓄势待发。”姜纯洋指着摇杆告诉记者,每块奖牌此处会对应不同的组别,如全程马拉松的就是42.195。

每块奖牌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和品格,也是一个跑者的记忆和荣耀。很多跑马者渐渐成为了“奖牌控”,赛后晒奖牌、收藏奖牌成为了不可剥夺的爱好。晋娜是一名80后的昆明姑娘,一直都是锡马奖牌的粉丝,“每一块奖牌的图片我都会保存,也会购买奖牌收藏。”70后的李峰已经坚持跑了7年锡马,今年又报了名,他告诉记者,沉甸甸的奖牌、牙咬过的质感让自己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跑完马拉松了。

“马拉松赛事遍地开花,跑者眼界愈加开阔,如何在众多赛事中脱颖而出,差异化是唯一的答案,奖牌亦是如此。”琨少表示。

(记者 马晟/文 李霖/摄)

标签:奖牌;马拉松;互动;无锡;八音盒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