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全面启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2021-03-02 10: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您对我们城市的总体安全状况满意吗?您对城市交通安全状况满意吗?您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满意吗?遇到极端天气时,您能获取预警信息吗?你在生活中能随处看到安全宣传吗?……”近日,一组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调查问卷在网上传开,市民们通过勾选,表达了对城市安全的企盼。

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我市已全面启动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以创促建,在加强源头管理、健全防控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强化安全保障、加强网络安全五大领域全面发力,发挥“物联网+城市安全”的技术优势,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补齐安全管理“漏洞短板”,打造以科技支撑城市安全发展的“无锡模式”。

城市安全事关百姓福祉,创建安全发展城市初衷是营造安全稳定的城市环境。“城市安全涉及领域多,关乎各行各业,尤其是交通运输、房屋建筑、危化企业、消防应急等重点行业领域,如何做到精准监管施策?”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轮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打破了原先“梳理式”创建的模式,以创促建,在创建中植入新模式、新技术,将科技支撑监管摆在重要位置。

今年,我市将建立市级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安全风险实时监测和智能防灾预警。“以往应对火灾、汛期和重大交通隐患,常因预警不到位,造成事故损失。”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创建要求,我市将逐步建立城市安全风险全面辨识评估机制,通过信息化技术打通公安、消防、住建、交通等多部门数据库,实现数据及时共享,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一张图”,对城市重大风险实现网络感知。

监管到位,是提升城市安全的有效保障。“90%和5%两个数据,体现了安全监管的‘两把刷子’。”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明确要求,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执法人员配备信息化执法设备的比率要超过90%,行政处罚次数占开展监督检查总次数比例要大于5%,体现了技术与处罚并施的导向。此外,健全法规和标准体系对城市运行安全的规范和引领也是安全发展城市的重要指标,比如,企业安全标准细化提升,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等。

据悉,我市将根据年初制定的“时间表”和“线路图”,有序推进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积蓄经验。(孙倩茹、蒋鸿鹏)

标签: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科技支撑;创建;城市安全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