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海事以“小平台” 为船员节约“大成本”
2021-02-25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太实用了!”最近,江阴海事局违法远程处理平台上线试运行,这让“鲁济宁货XXX”的赵船长惊喜不已,不久前,他从九江驱车7个小时赶赴江阴海事缴纳罚款,却因遗漏证件无功而返,而这一次,他用手机仅10分钟就完成了全流程。从江阴海事局获悉,平台运行1个多月来,已有569个用户注册,完成162件案件处理,为船员节省交通成本、代办成本近10万元。

“像赵船长这样因证照不足导致‘多跑路’的事常有发生,有时船员从外地赶来缴费的来回路费、住宿费,加起来都快超过罚款金额了。”江阴海事局执法督察处副处长邓露告诉记者,长江江阴段海船多、过路船多,平均一年要办理2000余件海事违法案件。如何让船员少跑路?海事违法远程处理平台的上线,让“不见面”办理成为可能,目前,江阴段共有30种海事违法可线上办理,基本覆盖常见海事违法行为。“江阴段上线试运行后,将向整个江苏段复制推广。”江阴海事局局长李宏兵说。

平台上线,还杜绝了“黄牛”现象的发生。“海事违法处理可委托办理,让一些‘黄牛’钻了空子。”邓露告诉记者,比如一件海事违法处罚2000元,“黄牛”收船员5000元,有些船员实在到不了现场也只能接受,这不仅让船员很“受伤”,也增加了海事廉政风险。为此,江阴海事还进一步优化程序,要求每名注册用户关联船舶不超过3艘,邓露说,通过严格审核注册用户,目前已有不少“黄牛”被系统拉黑。(唐芸芸)

标签:海事;船员;江阴;黄牛;江阴海事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