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元宵月还是十六圆 阳光隐退雨水上线
2021-02-25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还月亮 摄)

经历了多天的“假春天”,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把“超常发挥”的气温拉回正轨,偏暖的春天格局又回到冬天模式。冷空气已来过,接下来到了雨水的“表演时间”。明天就迎来元宵佳节,都说元宵节是热热闹闹中国年的“压轴戏”,而过完元宵,春节也算告一段落了,今年元宵节天气如何呢?适合赏月吗?

在冷空气的侵袭下,前日锡城最高气温降低到14.3℃,和前些日子恍若两季。昨天锡城最高气温在16℃左右,虽然太阳在线,但地面风力稍大,人体感觉到丝丝寒意。从周一的25.4℃跌至14℃,这些天很多人经历了“短袖换棉衣”的体验,在中国天气网昨天发布的“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中,无锡处于最夸张的“降温猛烈、乱到裂开”区域。

最高气温已被“腰斩” ,接下来轮到雨水“登场”。昨晚开始无锡进入阴雨时间,这次“雨帘”一旦拉开就没那么快收住。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冷暖空气交锋频繁,将会有一段时阴时雨的天气,其中25-26日及3月1日降雨较为明显。气温方面,未来几天最低气温在7-9℃、最高气温在11-16℃之间波动,其中26—27日受雨水影响,气温有所下滑。冬末春初这段时间天气变化快,气温气压有起伏,大家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另外,每当暖湿气流大举北上恰逢冷空气南下时,容易诱发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预防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

明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除了赏花灯、吃元宵,赏月也是元宵节的传统项目。今年元宵节依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亮最圆时出现在27日16时17分(农历正月十六),此时,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近似一条直线。不过,今年元宵节的天气不给力,当天晚上仍有雨水,云层遮天,在无锡恐难见月儿圆。不管能否一睹元宵月,在家里煮碗汤圆、看看元宵晚会,也是蛮不错的过节方式。

多知道点

为何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由于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时近时远,最近时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多千米,加上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最圆一刻”的时间也有差异。

天文年历显示,2014—2016年连续三年,元宵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2017年—2019年,元宵月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到了2020年则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记者 蔡佳)

标签:元宵月;雨水;元宵节;月亮十六;捉迷藏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