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籍视障女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21-02-24 10: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原本以为我失去了光,无法看到一个完整的世界。然而,我越来越发现,自己可以成为别人的光亮。”去年12月,在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就读的无锡籍视障女生朱苓君,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朱苓君先天失明,看不到任何东西。4个月大时的一次手术,帮助她恢复了一定光感和模糊残影,不过行动和学习还是处处受限。“疫情期间,别的同学可以轻松在家上网课,我却遇到了一些困难,线上会议操作比较复杂,播放音频、控制麦克风等按钮读屏软件无法识别。”朱苓君说,在家人和老师的鼓励帮助下,她学习掌握了多种读屏软件,才能迅速在不同平台间切换。

困难打不倒努力的人。日常学习中,朱苓君无法看到老师的PPT、板书等。为此老师和同学特别为她将教材中的重要知识点扫描成电子书,转换成可编辑文本,经过勘误、校对后,让朱苓君使用读屏软件反复聆听,直至消化、吸收。她每天都要整理大量的上课录音、笔记,花成倍的时间复习、预习,成绩优异的她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还得到了去香港理工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

努力,都是为了一份初衷:朱苓君报考社会工作专业,不仅想和常人一样自立,还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疫情期间,朱苓君主动报名担任社区志愿者,担任一名智力障碍儿童的“云学伴”,坚持21天的线上辅导和远程陪伴。2020年寒假期间,朱苓君回到自己曾经就读的上海盲童学校,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经验和生活技巧。她还前往梅村二胡产业园,走访二胡制琴厂,写成了《乡土中国——无锡二胡制作工艺探究》调研报告,并在无锡市图书馆盲人图书馆向市民推广民族传统音乐。今年寒假,这个热心公益的女生,正在走访一些退役伤残军人,希望将访谈内容整理成文字报告。

关于未来,朱苓君已经有了一些设想。“我想从事跟视障人群有关的公益事业。”她说,视障人群也能和常人一样使用手机、电脑,但现实中很多“科技无障碍设施”还不够完善。一些网站设计时没有考虑到视障群体需求,比如平台登录时有图形验证码,读屏软件无法识别,就卡住了。其实有很多替代方法,比如手机验证码,或者设立语音验证按钮,都可以实现验证功能。她希望,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组成团队,进一步推广“科技无障碍”工作,帮助视障人群更好地融入社会,也让普通人更多地了解视障人群的生活和梦想。(殷星欢)

标签:朱苓君;女生;中国大学生;无锡籍;称号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