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前还有两拨寄递高峰 过年快递不停运 生鲜寄递限制多
老百姓
2021-01-12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现在不下单,年前就收不到货了,赶紧买买买……”临近春节,朋友圈又开始流传起了所谓的“快递停运时间表”,称快递将于1月15日起陆续停运,引发市民囤货热议。不少市民关心,春节快递到底有没有人送?哪些物品寄递受到限制?时效又是否受影响?

从快递公司了解到,除部分风险地区快递受影响外,其他地区均能正常收发货。圆通快递的官网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圆通将时效保障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国209个城市,全国省会城市全覆盖。申通、中通、百世、韵达等多家快递也相继发布了“春节不打烊”的公告。其中,韵达和部分电商平台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过年期间确保消费者收寄正常。记者了解到,无锡韵达将至少留下三分之一的快递小哥在春节期间为市民服务。大件快递服务商德邦快递也于日前宣布加入“春节不休”的行列中,在2021年2月1日-28日期间,服务网络将覆盖全国超300个城市,包括无锡在内的48个核心城市下辖区县皆可到达。

也有部分地区快递收寄受到影响。从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石家庄、邢台快递暂停收寄,辽宁、新疆等地的寄递时效则会延迟一到两个工作日。值得一提的是,老百姓逢年底,腊肉、水果、虾蟹等生鲜食品寄递需求大,但目前这类依赖冷链的食品收寄限制较多,特别是四川、山西、云南、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

随着电商平台年度大促的号角吹响,春节前快递高峰也将到来,持续时间预计达半个月。“每年春节底快递都会有两拨高峰,第一波伴随电商年货节到来,第二波是散户的年货节礼寄递”,无锡顺丰营运调度负责人曹金龙介绍,今年春节前第一波快递高峰将在1月20日至25日,届时无锡单日收件量预计突破60万,比平时收件量高出50%,但经历了“双11”的魔鬼训练,这个涨幅并不会对派送造成太大的压力;第二波高峰预计从1月26日持续到2月7日,这波起伏主要是由散户的年货寄递构成,最高峰值也会接近60万票。根据往年情况推算,全市快递量将在2月8日左右逐步回落至正常量,大年三十开始进入低潮,收派件量预计降至十万票左右,到时,全市160多个顺丰网点会根据件量进行合并营业,依旧能确保春节期间保障市民寄递服务和配送时效。

无锡的快递小哥中,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口,有跨市甚至跨省过年的需求。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锡城快递公司也在各网点积极进行防疫消毒、物资储备等部署,推出福利政策,倡导快递小哥在锡过年。 (陈钰洁)

标签:快递;寄递;春节;高峰;限制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