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个美丽河湖环境整治红黑榜出炉
2021-01-11 09: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从市美丽河湖办获悉,近期由第三方对全市8个板块131条环境集中整治河道开展的暗访抽查和测评结果出炉,古运河等10条河道上红榜,葫桥中心河等10条河道上黑榜。这是无锡市首个美丽河湖环境整治红黑榜。

此次抽查发现,河湖岸线乱垦乱种共失分占比四成以上,水域岸线沿线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物共失分占比三成,且大多发生在城郊接合部以及农村地区;而违法排放、违规围网管桩和住家船舶失分较少。“这表明我市河湖环境在‘岸绿、景美’方面还有欠缺。”市美丽河湖办负责人说。

梁溪区在此次抽查测评中整体情况最好。“长效管理机制是确保河道长治久清、长治久美的关键。”区住建(水利)局副局长曹罕硕说。2018年起区河长办就引入红黑榜,每周对100多条河道分批督查、通报,但后来发现查得勤了,治却跟不上。2019年起他们建立治理新机制,对2次入列黑榜的河长由区河长办等约谈,3次入列黑榜的由街道纪委约谈,倒逼各地加强河道环境管理。如今,区里已实现“查报的水环境问题治理不过夜”。

河道管理到位,还与人员、经费投入足有关。梁溪区去年在这方面投入达1900万元,并细化了管理方案:河面由环卫负责,河岸及沿岸10米范围由街道负责,涉农河道由属地负责,河面上的生态床等设施由水务公司负责。“投入和2018年比翻番,河道管理和三四年前以环卫为主的模式相比,更精细、更高效。”市美丽河湖办人士说。此次抽查滨湖区、新吴区等地情况也较好,均与投入保障有关。

抽查发现,8个板块都有在河边乱垦乱种现象,杂乱水草和水葫芦等滋生明显。被列入黑榜的江阴葫桥中心河、宜兴轩庄河都有这样的现象。市美丽河湖办人士说,不管城市河道还是乡村河道,河边都不能种菜,会导致水土流失、污染入河等问题。而我市河网相连,外来水葫芦等应该一发现即打捞,防止因过快繁殖影响通航,或枯萎后难彻底打捞等问题发生。

信息显示,10条黑榜河道一周内要落实整改,且后续红黑榜仍将以较高频率推进。业内人士说,从长远来看,相关板块要加强河道管理力量,增配人员、船只和打捞设备,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要全面推行联合河长制,使跨街道(镇)、社区(村)河道的河长能相互监督、快速协调。河湖环境整治不能少了百姓,要尽快全面推行“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形成美丽河湖“人人建、人人管”态势。(朱雪霞)

标签:河道;抽查;红黑榜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