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湖湾低效化工地转型高端制造,亩均产值升至原来5倍
2021-01-03 10: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从滨湖区工信部门获悉,经过三年努力,滨湖区境内的17家“化工”企业通过关停、并转等手段,全部清理完毕,成为无锡新的“无化区”后,“美丽滨湖”建设向前再推关键一步,同时大量低效用地正加速向高效新兴产业地块转变。

据介绍,这几年滨湖区被清退的化工企业占地接近300亩,虽然面积不大,但通过关停并转,不少地块产值不断实现攀升,从原先低效、易生污染的低效地块变成了承载新兴产业发展的高效地块,成为区域经济新的活力增长极。2018年年初,位于胡埭刘塘桥境内的正茂化工厂近3万平方米地块转型成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亩均贡献产值、税收分别从原先的79万元、4.7万元提升至现在的370万元和25万元,产值及税收贡献升至原先的5倍,地块实现高效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带动了区域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除了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胡埭境内的先进材料、机器人等多个创新型产业园也都是在征用化工等大量低效地块的基础上转型发展而来。

正茂化工只是滨湖境内低效地块加速转型的一个缩影。作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主要承载地,滨湖区产业发展一直受土地空间、环保制约等双重因素制约,近年来滨湖区不断通过收购储备、实施流转、精准招引等再开发方式,加快落后、低效产能退出,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空间。据滨湖区工信局相关人士介绍,2020年年初,滨湖区启动10年来最大范围的工业厂房低效产能专项清理及提质增效行动,专项行动范围涉及国有、集体和企业自有的工业厂房。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经为高新、高效产业发展腾挪出新的空间超过24万平方米,清理整治企业超531家。

高新产业提升亩均效益不断有新数据进行充分证明。去年前11个月滨湖新兴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增幅超过5%,逐步趋稳向好。其中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的“工业重镇”胡埭镇,经济发展不断由总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去年前11个月,该镇177家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全年完成产值161亿元,工业产值占全区比重33%。

“把投资规模和科技创新作为土地供给的重要指标,严格把控土地供给到投产达效的各个环节,坚持打造高起点、高质量特色产业。”据滨湖区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要全力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推进产业结构提档升级,今后落地新企业在招商、招租阶段就要提前对企业产值等进行测评,保证用地高效利用。

上月31日召开的滨湖区委四届九次全会明确了2021年要重点抓好的五项工作,其中排第一的就是要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龙头,全面深化创新驱动,把最优质的资源集中到最优质的产业上,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一方面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向产业链高端攀升,提高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制订低效园区改造提升计划,通过“腾笼换鸟”拓展产业空间。(记者 邵旭根)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