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警方展开夜间专项整治行动 严查农用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
2020-12-23 10: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农用车、非标三轮车等半夜三更出没,载人载货由着性子来,让人“吓势势”。昨从交警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警方展开夜间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农用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

21日凌晨5时起,交警支队专门组织多支执法小分队,对建筑工地周边道路开展专项整治和宣传教育工作。早上7时许,经开区一些建筑工地相继出工,非标车载人现象突出,交警现场查处非标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38起。其中最多的一辆三轮车竟然载了5人。21日晚上至22日早上,交警在全市展开“三车”专项整治行动。梁溪交警大队在金石路等处,查扣农用车6辆、正三轮摩托车8辆、非标四轮车1辆。

据了解,上月底全市公安机关启动农用车、正三轮、非标三四轮车专项整治以来,交警部门会同属地公安分局,开展“三车”执法宣传,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过交警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很多农用车、非标三四轮车等车辆选择夜间、凌晨时段出行,有的送菜送货,有的搭载工人上下班等,一边打着“时间差”,一边无视交通法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交警部门专门组织夜间行动,开展“三车”交通违法整治。从前晚到昨天上午9时,市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837起,其中非标三四轮车交通违法223起、正三轮摩托车交通违法41起,查扣农用车21辆。

交警支队民警赵伟介绍,农用车不能上路,无锡对此发过通告,全市道路禁止变型拖拉机和拖拉机运输机组通行。一些非标车辆本身就是拼装车,有的车上加装了大功率电瓶,有的车上没有反光镜,有的私自安装前挡风玻璃等,安全性能令人担忧。部分运货车辆中,存在加长加高装载货物现象,行驶过程中视线会受到遮挡,尤其车辆转弯或者紧急刹车的时候,很容易发生侧翻或剐蹭到他人。还有一些车辆被发现是用来搭载工人上下班的,车上安装了简易的长条栏板,多个工人裹着棉袄坐在上面,毫无防护措施。民警表示,这些车辆很多既没有车牌和保险,也不定期检查车况,违反规定上路行驶,而且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开起来比较“野”。“驾驶人和乘坐人都是出来打工的,有的是好心帮忙带个工友,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对自己和他人伤害很大”,一名处理过事故的交警说。

交警表示,夜间整治行动会继续开展,对于发现的涉及非标三轮车违法载人无证上路等严重情形,将对驾驶人一律拘留、一律顶格处罚。同时在整治过程中,交警发现有的车辆就停放在施工工地入口,询问得知是工地负责人借给工人驾驶的。考虑到查处一辆车的交通违法,只能教育到有限的几个人,而对一个单位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将提高更多人的安全意识。交警部门进入工地等单位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宣讲会,要求用工单位和雇佣方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记者 念楼)

标签:农用车;整治;交通违法行为;上路;行动
责编:张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