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城景一体 让逛街成为一种文化体验
2020-10-23 10: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相信很多人对吴冠中先生所绘的江南水韵并不陌生,最近,画中那淋漓的水墨画风出现在锡城街头:界泾桥路两侧小店的卷门上,绘制了一幅幅水乡风情图,配以青黛色系店招,还有江南风的民居,勾勒出枕河人家的独特个性,诉说着文脉悠长。

随着城市建设理念的提升和对文化内涵的深化,在无锡,越来越多类似的小街巷变得富有趣味。对市民来说,“兜马路”这项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活动,是饭后漫步,是情绪调整,更成为文化体验。

市民风情 描摹城市发展的美好

街巷、马路是大城市的重要生活空间,市民除用其作为交通道路外,同时也作为散步、观光、休闲、购物的重要场所。宜居的城市,都是适宜慢行散步的城市。

无锡城市街道中,既要有中山路、解放路等主街以及大型的商业中心,同时也要有小娄巷这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街巷,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互补体系。像南长街上的特色小店和艺术作坊,打破了“你有我有、千店一面”的传统商圈格局,其极富个性的商业形态,成为市民和游客聚集打卡的胜地,也成为无锡文商旅融合的突出代表。

后街和小店,藏于城市隐秘的角落,给人曲径通幽的遐想,而那些生活在街巷里弄的人们,也给城市增添了丝丝烟火气,带来浓浓的人文情怀。说起健康路,老无锡肯定知道它曾经的热闹与繁华,当时的健康路是市中心的服饰一条街,短短的街道,服装店一家挨着一家,逛累了来一碗酸辣汤。而今再走到健康路,各种网红小店林立,每一家都极具个性,复古风的河岸咖啡、日系小店欢喜食糖、高端猫咖老虎不在家、没有桌椅只有星空的BIPM咖啡……都在吸引着年轻人走进这条被高楼包围着的小巷子。

一座城市,既要有“城”也要有“市”。这些承袭了城市文脉的精致小店,有着充满个性与温度的店主,他们用自己的理念和生活方式,组成了后街小店的魅力,从而更有力地推进了无锡多种维度文化体验的产生。慢慢行,随意逛,城市的美好正藏于其中。

文化体验 唤起历久弥新的感动

而今,在“美丽无锡”的号令下,无锡更多的背街小巷正朝着内外兼修、各美其美、诗意栖居、令人向往的方向蜕变。

吴桥桥堍旁边的中山路延伸段路口,原本普普通通的道路绿化带,已经变成了五彩缤纷的花海,原先灌木等单一的绿植,换成了品种多样、五颜六色的鲜花,错落有致;在通扬路和太湖大道的十字路口,绿地已经提升为江南小景,绿植与太湖石完美契合,佐以白墙黛瓦的装饰墙。梁溪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科朱强介绍,梁溪区在中山路延伸段(青石西路)、老通扬路、惠勤路等多条路段进行道路绿化节点提升改造,“推窗见绿,出门有花”,正在打造园艺化、景观化的整体城市风貌。

老通扬路有一段墙面用清灰的水泥为底,中间镂空,将无锡传统建筑中常用的窗花格元素放置其中,小区与街道构建成了一个整体,既通透又有趣。梁溪城管市容科余华说,背依大运河的界泾桥路是清名桥风格的延续,老通扬路的改造则更多是无锡传统元素和市井烟火气的体现。

自然景致的打造,依托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健康路与解放路的路口处,可以看到一片巨大的名人墙,电池大王丁熊照、企业家薛明剑、银行家谈荔孙等多位民族工商业杰出代表,正“讲述”着无锡工商名城的故事。睦亲坊、新生路上,名士雕塑群、黄包车、民国风情版画等各种文化元素的城市家具汇集,让每个走进其中的人能够沉浸式地体验当年的城市风华。

在全球化进度越来越快的当今,世界各地的商业形态大致相同,品牌化让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享受到复刻的体验。但从历史车轮中搜寻出、提炼出的人文景致,才最能沉淀一个城市的个性,留下历久弥新的感动。

城市漫步 打造精致体验的产品

近来在上海,就正在举行逛马路节。作为进博会的内容之一,逛马路节推出了慢行街区打卡计划、转角音乐会、城市咖啡周等活动。同时聚焦南昌路、武康路、巨鹿路、愚园路、大学路、多伦路等有特色的小马路,聚焦海派特色小店,并配有专门的文化创意休闲活动。

事实上,在一些知名的城市,如巴黎、伦敦等,也有类似“逛马路日”这样的设置。逛逛富有特色的小街后巷,探访隐藏于城市中的精彩小店,体验购物休闲之乐,所有这些都是对城市慢生活品质的集中体现。

“Citywalk(城市漫步)是认识一座城市最美妙的方式。”在在线平台上提供城市漫步导游解说的旅游行业人士徐希沐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一座城市,不会选择游览常规的景点,而是寻找每条街、每个角落背后的故事,在普通人的生活中,在街巷的行走中去观察这座城市。“游客更多,机会也更多。在爱彼迎等旅游网站上,我们看到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她告诉记者,在伦敦、巴黎、罗马等城市,城市漫步已成为都市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线路甚至存在超过50年了。

在城市漫步的发源地英国伦敦,London Walk(伦敦漫步)已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品牌,开出了100多条线路。有围绕著名建筑展开的线路,也有小说迷喜爱的福尔摩斯线路、开膛手杰克线路等,种类五花八门。一年365天,都会有城市向导在政府专门配套的集合点等候游客前来。不少游客甚至不用提前做攻略,一下飞机或火车就直奔集合点,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线路。

“街区是开放式景区的一种类型,也是都市文化的文脉,将城市的百年故事、包容的文化基底和精致的市民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并活态化呈现,是讲述城市故事、彰显城市人文魅力的重要载体。”专家表示,结合城市空间更新,把都市生活体验设计成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可阅读”的城市街区,可以吸引更多追求个性化、深度游的游客走进无锡,品味无锡。

(韩玲 文)

标签:风情;城市发展;无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