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工“第一拆”!锡山城管啃下硬骨头
2020-03-09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无锡讯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文明秩序,让人居环境更加安全整洁有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稳步向好,锡山区城管局审时度势,在无锡市市容环境“春雷”行动启动的第一天,以雷霆之势、雷击之力,打响历史违建攻坚战,启动复工后“第一拆”,做到防疫拆违“两手抓”。

3月5日,锡山区城管局会同鹅湖镇党委政府在区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对该镇人民路一处历史遗留违法建设进行依法强制拆除,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达435平方米。

该处违法建设由违法当事人于2003年在原有房产基础上擅自扩建而成,未办理相关手续,属于违法建设。在区城管局依法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强制执行决定书之后,违法当事人一直未履行拆除义务,并进行了长期的复议和诉讼。后经法院终审裁定该行政处罚决定合法有效,决定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随着时间推移,该违建老化严重,不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区城管局顺应群众呼声,积极推动历史遗留违建拆除工作。

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城管队员上门下发强拆通知书,对于一些事项进行了解释说明。拆违当天,集结了警戒、救援、施工、消防、医疗等各类保障队伍,除此之外,本次拆违行动也对现场工作人员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包括现场指挥、拆除施工、应急救援、卫生救护、观摩舆论、后勤物资、清运现场、观摩秩序、宣传劝导、户主劝导、现场秩序、现场交通管制等11个工作小组。各组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保障拆违现场秩序井然。

 

 

为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本次拆违行动特别设立观摩区。区内观摩人员由各村(社区)居民代表组成,大家在得知拆违消息后,踊跃报名,表示要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无锡市江南公证处对拆违执法前该违章建筑的外部和内部现状、房屋内的物品清点登记进行了依法公证。

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当天中午,随着现场指挥部的一声令下,拆违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拆除工作开始不久,便有许多附近的居民来到现场,看到这栋多年影响镇容镇貌的违建正在拆除,围观群众纷纷拍手称快,并为政府敢于动真碰硬,维护法治秩序的行为点赞。“这栋楼与周边荡口古镇古色古香的环境很不和谐,能把它拆掉,政府一定能把这个片区规划的更好!”住在周边小区的王老伯说道。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拆违工作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锡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该处历史遗留违建的依法强制拆除,只是我们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行动的一个缩影,同时,也向群众展示了我们拆违的决心和力度!”

 

 

下阶段,锡山区城管局将继续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乘锐势而上、顺民心而前,稳步推进涉及违章建设、安全隐患等相关领域的处置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法治秩序,为锡山实现优选理想地发展新跃升目标奋进前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