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法院宣判一起金融投资诈骗案件 揭示"投资"背后套路
2019-11-19 11: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成立公司后有目的地搭建投资理财群,通过“话术”吸引人进入微信群聊。群内业务员冒充“指导老师”、“风投师”等身份指导客户买卖,群内的其他业务员冒充投资者吹捧老师,并发送虚假的交易盈利截图,制造盈利假象,诱骗被害人入金操作“炒外汇”,虚拟交易平台操纵盈亏……近日(13日),锡山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一起“平台诈骗”案件,滨湖区等地的多名市民被骗37万多元,同时揭露了“金融投资”背后的圈套,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购买具有后台控制盈亏功能的微盘,骗人进行虚假交易

  2017年10月,张山、李嗣、王武等几个“90后”通过网络联系,以9万元左右的价格向武汉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赵大海购买具有后台控制盈亏功能的微盘“鑫义环球”、“瑞益商品”,之后,组织公司业务员引诱“客户”使用“鑫义环球”、“瑞益商品”软件进行虚假的外汇交易,骗取被害人钱财。

  当年12月,在感觉原来的微盘功能有点粗糙后,他们商量后决定“扩大业务”,由赵大海提供具有后台控制盈亏功能的虚假投资类微盘加上部分客户信息,张山一方负责运营,所得利润按35%、65%的比例分配。张山一方公司业务员,通过打电话、微信交友等方式发展客户。为避免被发现,业务员都是虚构身份,通过微信等聊天软件,利用“话术”和被害人聊天,以吸引其下载“鼎泰云购”软件并注册为客户后入金进行虚假的商品交易。

  制造盈利假象,诱骗人入金操作,其实盈亏全被后台操控

  “客户”怎会轻易上当呢?张山等人“自有一套”骗人把戏。张山等人先是建立微信群、有人经业务员推荐入群后,接下来由张山等几人冒充“指导老师”、“风投师”等身份指导客户买卖,群内的其他业务员则冒充投资者吹捧老师,并发送虚假的交易盈利截图,制造盈利假象,诱骗人入金操作。当有人通过第三方支付系统等入金后,其交易资金最终转入由张山控制的账户,客户申请出金受张山控制,无法自主操控投入的资金。张山、李嗣、王武等人在诱骗客户不断入金和控制出金的基础上,通过软件后台操控强行造成客户亏损,不断减少客户在“鼎泰云购”软件账户上的余额,让客户错误认为其投入的资金是因外汇、商品交易所损失。屡屡得手后,该犯罪团伙以上述手法骗得近200名被害人资金共计377000余元。

  假借“金融投资”高收益的名义,近年电信诈骗案高发

  “当有‘白富美’利用话术主动加你微信,以高额盈利诱使你下载软件,且交易软件数据漂亮得让人心动的时候,市民要注意了。”承办此案的锡山法院法官王万钰介绍道,近年来,类似发布会上的“平台诈骗”案件高发。去年以来审结平台诈骗类案件涉被告人68名。她表示,网络平台诈骗案件的交易平台一般以虚假期货、外汇、大宗商品等为交易品种,没有任何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审批,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名义,以高额盈利吸引客户参与交易,通过后台操控输赢,使得大量客户血本无归。

  “虚拟盈利截图、诱使被害人下载手机App理财软件参与投资;使用后台能够控制涨跌的交易软件制造投资假象等。”是该类犯罪形式具有的几个特征。法官提醒市民,在网络上收到推荐炒期货、炒外汇等理财广告时,一定要有所警惕。

  最终,张山、李嗣、王武等人被法院判处半年到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分别处以四千元到六万元不等的罚金。(文中除法官外,其余人名均为化名) (记者 石易)

标签:控制;后台;后台控制盈亏功能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