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秋分,气象意义秋天要等下一场冷空气
2019-09-23 15:4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时间进入9月下旬,冷空气逐步渗透,副高随之退出天气舞台“C位”。相较于此前“秋老虎”发威,最近锡城的天气已经有了明显转变,越来越接近秋天了。今天我们迎来了秋分节气,按照传统算法,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已经是秋天的第四个节气了。眼下虽然无锡已经凉爽了,但依旧没有完成入秋的使命。

  夏末秋初是锡城最舒服的时候了,蓝天+白云的模式,还真有点秋高气爽的感觉,正适合出门游玩。在弱冷空气和第17号台风“塔巴”合力影响下,昨天天空不再上演蓝天白云的戏码,取而代之的是厚厚的阴云,呼啸的风,时不时地还下点阵雨。昨天气温君的表现已经很有秋天的样子了,早晨的最低气温下降到了20.7℃,穿短袖骑车的朋友表示冷得缩缩抖,白天最高气温在26℃左右。随着台风远离,今天锡城天气逐渐转好,风力也逐渐减小,接下来又将迎来“岁月静好“的平稳天气。目前来看,本周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总体变化平稳,最高气温都在28℃左右,最低气温都在20℃以下,早晚微凉,午后也不热,天气十分舒适惬意。

  俗话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今天是秋分节气,太阳直射回归地球赤道,全天24小时昼夜均分,之后太阳直射的位置移至南半球。对于无锡来说,太阳辐射将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将从日长夜短逐步变成日短夜长。秋分后,北方冷气团开始具有一定的势力,一天比一天冷,锡城昼夜温差继续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根据气象资料统计,无锡秋分节气平均气温为21℃,比白露节气下降2.7℃,其中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970年的10月5日,仅有8.6℃,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2005年的9月30日,高达35℃。

  往年,随着秋分的到来无锡也会进入到气象意义上的秋天,无锡常年进入秋天的平均日期在9月21日。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加剧,夏季延长、入秋偏晚似乎已成为常态。由于近期冷空气不够强势,气温并没有明显变化,无锡日平均气温未能达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入秋标准,入秋还需要等待下一场冷空气的推动。气象专家表示,对于“入秋”这个问题,我们也根本不需要那么“严谨”,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和我们每个人感受到的秋天,未必都是重合的,现在闻着淡淡的桂花香,看树叶慢慢变色,秋天就在大家的心里和眼里!

  进入秋分后,气候会变得干燥,人体很容易患“秋燥”。同时,天气由热转凉,很多人还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也就是“秋乏”。这个时节,建议大家多吃一些梨、百合等滋阴润肺的食物,以应对日渐干燥的天气。天气渐凉,胃病也进入多发与复发的时节,患有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患的人应特别注意胃部保暖,谨防胃病复发。 (蔡佳)

标签:节气;无锡;天气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