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乡村提升宜兴农民幸福感
2019-01-18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崔欣)1月18日,记者从宜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媒体通报会上获悉:近年来,宜兴市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因地制宜,依托优势的农业产业、深厚的乡土文化、优美的村落景观及其他可利用的“三农”资源,通过精心策划、规划开发丰富多元的乡村旅游产品和活动,形成业态集聚、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乡风文明、社区和谐、综合效益明显的陶都美丽乡村,提升全市农民幸福感。

  日前,无锡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发文表彰了“2018年无锡市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宜兴市的张渚镇善卷村、祝陵村,湖氵父镇张阳村,徐舍镇美栖村成功入围,入选数居无锡各板块首位。

  其中,善卷村巧借善卷洞风景区的“溢出效应”,依托自身良好生态环境,加快开发特色酒店和精品民宿,延伸拓展旅游产业链,促进生态旅游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祝陵村充分依托梁祝文化、国家级保护文物国山碑等历史人文资源,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新农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批休闲旅游项目落户;张阳村通过“党建+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促进了树桩盆景产业的提档升级,带动了乡村旅游和民宿业发展;美栖村在“花”上做文章,成立市美田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以爱情文化为主线,打造集科研展示、旅居度假、生态观光、民宿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乡村。

 

  同样,在宜兴丁蜀镇三洞桥村附近,有这样一处“桃花源”,她远离城市的喧嚣,弥漫着自然的气息。这个占地近千亩的莲花荡农场地处丁蜀镇四条省级入湖河道之一的乌溪港上游区域。农场负责人范伯华感叹地说,过去这里猪舍连排、鱼塘成片,环境脏乱差。按照“治太保源”和改善村庄人居环境的需要,丁蜀镇从2011年起,对该区域实施环境整治,成功将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田园风光与现代风情进行合理结合,打造了这个集生态、休闲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今年,“丁蜀镇莲花荡农场及周边环境改造项目”还入选省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单方面成就最高奖项——“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

  围绕“打造全省最美丽乡村”等目标,依托国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等创建,近年来,宜兴启动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一系列行动,重点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以及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搭乱建、河道沟塘治理等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完成3000多个自然村的整治,创建成200多个“三星级康居乡村”。同时,高标准完成10多个老集镇的提升改造,有力回应了群众诉求。周铁镇等喜摘“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最美村镇”等称号,张阳村成为宜兴首个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环境整治中,宜兴坚守生态红线,积极开展长效管理,注重针对不同村庄、区域分类指导,提出不同的建设方案,最大限度地放大亮点,争创特色。通过重点实践“旅游服务型”“水乡风情型”“山村风貌型”“田园风光型”等类型的农村形态建设,宜兴因地制宜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村容村貌。并且,结合村庄自然生态、人文特质等元素不断创新,充分挖掘内涵、打造特色,彰显乡村独特魅力。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