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用急,肺炎疫苗任何季节都可接种
2018-12-17 09:2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12月1日起,水痘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免费接种。半个多月来,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发现,对于肺炎疫苗,不少老年人心存疑问:“血压高是不是不能打疫苗了?”“为什么过了85周岁就不能打了?”“预约晚了会不会打不到?”对此,疾控专家表示,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的确存在禁忌症,接种前需由社区医生询问诊,不过肺炎疫苗可在任何季节接种,因此提醒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不要着急。

  接种前的询问诊必不可少

  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在老年人中发病率较高,易发生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并发症。肺炎疫苗能免费接种,受到老年人群的普遍关注和欢迎。在崇安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过去的两个接种日已有近140位老年居民顺利完成接种。

  “每周一是老年人肺炎疫苗的接种日,在打疫苗前,询问诊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董清是崇安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科科长,由于接种量大,社区的全科医生忙不过来,她在上周一参加了接种前的询问诊工作。明确有无高血压史,现场测血压;听听心肺;测量体温,看是否有发热;询问是否有特殊病史……接种前的询问是医生需要做的工作,“因血压高或其他问题当天无法接种,一些老人可能会不能理解”。董清介绍,有一位70多岁的阿婆,感觉身体一切正常,结果血压测下来高压有170毫米汞柱。休息一段时间后再测,结果她的血压更高了。“血压波动受多个因素的影响,不过在这种情况下肯定是不能接种的。”还有一位老人患有免疫性疾病,一直在服用激素类药物,也是不能接种的。

  在询问诊过程中,医生会发现类似各种不能进行接种的情况。董清提醒,老年人大多患有各类基础疾病,能不能接种需要由现场询问诊医生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判断,以确保接种的安全性。除了医生的详细询问,来接种的老人应该将既往病史告知医生,以便给出判断。

  接种年龄段参考国内外其他城市实施方案确定

  “基础疾病并非疫苗接种的完全禁忌,患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老年人经临床医生判定为稳定期才可以接种。”市疾控中心疾病控制部蒋静凤介绍,接种门诊均安排了全科医生进行接种前询问诊筛查,会详细询问受种者患病情况及进行必要的查体。现场因血压高或其他指标无法接种的,可以等身体状况稳定后再接种。肺炎疫苗可以在任何季节接种,因此提醒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不要着急。

  根据文件规定,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对象是有无锡市户籍、接种当日年满65周岁且未满85周岁、健康状况良好、无肺炎疫苗接种禁忌症的老年人。由于有年龄限制,部分老年人关心为何86岁就不能打疫苗了。对此,蒋静凤介绍,该年龄段是参考国内外其他城市实施方案确定的,年龄太大的老年人接种疫苗,发生接种后异常反应的概率较大,因此不推荐大于85岁的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

  这些接种禁忌症需注意

  据介绍,老年人肺炎疫苗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行调查摸底、签订知情同意书后,实施预约接种。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老年人不适合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包括对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所含成分过敏者;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病急性发作期,应推迟接种,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由临床医生判定为稳定期可以接种; 既往接种疫苗出现超敏反应,禁止再次接种,既往出现过其他食物、药物过敏者谨慎接种; 建议接受脾切除手术或免疫抑制治疗(化疗等)的对象应间隔两周后接种,其他疾病手术后半年无任何不适者可以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一般建议接种1剂,特殊情况下可再次接种,但需与第1剂间隔5年以上。(晚报记者 逯恒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