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秦邦宪故居跟着200多张门票“游山玩水”
2018-11-02 09:0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即日起至12月30日,无锡市名人故居文物管理中心、市收藏家协会主办的“曹忠新门票收藏展”在崇宁路112号秦邦宪故居既翕堂举行,展出的200多张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就代表了200多个国家森林公园,尽显祖国大好风光。曹忠新所在的市收藏家协会门票专委会聚集了一批爱玩的人,正因为他们的游山玩水和细心收藏,让无锡成为了全国旅游门票交流重镇。下周,无锡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国门票收藏交流盛会。

  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上的真山真水

  曹忠新是市收藏家协会门票专委会的老会员,市三高中退休教师。要找老曹采访不那么容易,因为他经常到处去玩。就连这回协会首次公开展出他个人收藏的国家森林公园主题门票,他也不在无锡,跑欧洲旅游去了。用市收藏家协会门票专业委员会主任陶刚的话说,他们这些“票友”都是爱玩的人,老曹尤其喜欢自然风光、真山真水,全国基本上都走遍了,又把目光对准了国外。陶刚认识曹忠新20多年了。他介绍,曹忠新1990年开始收藏各类门票,其中,由国家林业局设立行政许可的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他已收藏了450余枚,形成了单独的收藏系列,很是难得,也成为了老曹这些年游山玩水的最好纪念。

  方寸之间的门票是城市经济和旅游事业发展的缩影。198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如今,张家界已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这张张家界的门票60元,上世纪90年代的,现在已经两百多元了。”展厅里,陶刚看着一张张门票不由感叹,国家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力度在加大,百姓的日子也富裕了。据了解,1982年至今,我国的国家森林公园增至800多处,而属天目山余脉的无锡惠山也于1993年升级为国家森林公园。

  此次展出的200多张国家森林公园门票,涉及江苏、浙江、湖南、广东、陕西、山西、内蒙古、甘肃、西藏、辽宁、吉林等省份的200多个国家森林公园,五老峰、龙湾群、天际岭、红池坝、太白、五泄……光是看门票上的青山绿水,就足以勾起人们探访的兴趣。陶刚表示,他们之所以办这次国家森林公园门票展,是希望增强公众对自然文化的保护意识和对祖国山河的热爱。

  无锡门票收藏群今年正值30岁

  “门票收藏,大多是从收藏旅游门票开始的。”热爱旅游的陶刚上世纪80年代开始集各类门票,至今家藏门票达10万张,号称“江南券痴”。在陶刚等人的引领下,1988年,无锡民间自发组建了一个门票收藏群体,最初有八九个人。后来,市收藏家协会成立,陶刚所在的门票收藏群成为了协会下第一个专委会。这些年,门票专委会进进出出了不少人,但基本保持在30多人的规模,目前活跃的成员年纪大的已近九旬,年轻的三四十岁,喜欢旅游和收藏是他们的共同标签。

  陶刚介绍,门票专委会成员收藏的门票集中在红色景点、名人故居、宗教古建等。2000年以后,我国大部分名人故居、纪念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博场所陆续免费开放,之前作为进门、收费凭证的门票渐渐消失,过去的门票也因此显得尤为珍贵,但在动辄成千上万元的收藏市场上价格要低廉得多,也因此而备受大众欢迎。在陶刚看来,把无锡说成全国旅游门票收藏交流的重镇一点不为过,因为无锡人的门票收藏历史至今已有30年,专题收藏不断涌现,且藏家们还从设计、材质、反映时代变迁等方面研究起了门票文化,在全国享有声誉。

  30年来,无锡“票友”们定期开展集藏、交流、拍卖、展览、研讨,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从1991年至今,门票专委会在无锡已连续举办了21届全国门票交流会。2010年,由江苏省门券收藏联谊会主办,无锡门票专委会承办的“首届门票收藏发展论坛”在无锡举行,征集到来自全国的近百篇相关论文,无锡在全国门票收藏界的影响越来越大。陶刚透露,11月8日至11日,每年一次的“无锡是个好地方”全国旅游门票交流会将在无锡吴桥的维也纳酒店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的收藏组织及百余名门票收藏爱好者相聚无锡参加竞拍与研讨。(晚报记者张月)

标签:门票;收藏;国家森林公园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