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单车企业仍存自行减量不同步等问题
2018-11-01 09: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将共享单车总量从高峰期的60万辆减至22万辆,之后进行标识管理,是建设优美环境合格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根据市城管局9月14日向各企业下达配额时的通知,各企业应在10月30日前自行完成减量任务的80%。昨日,记者采访获悉,10月30日大限已过,减量取得一定进展,但是各企业减量不同步、过程监管不到位、停车位缺乏等问题,影响了共享单车秩序的根本好转。

  “我们从7月份开始自行减量,截至目前已主动回收10万辆单车,是无锡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达到减量目标80%的企业。”摩拜单车介绍,企业工厂就在无锡,自行回收的车辆目前都已回收至仓库,逐一进行检修、清洁,发现损毁严重无法继续使用的将予以报废。

  哈罗单车介绍,截至目前已自行减量8万余辆,目前还在继续减量,正在向主管部门要求的数据靠拢。“减量的车,我们现在是分批处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向其他城市调运。”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介绍,目前接近完成减量一半的目标,中心区域秩序呈好转趋势。锡山区上路巡查的队员反馈,一些热点区域的车辆总数减少了一半左右。

  企业减量意味着减少市场份额,如果各企业没有同步减量,首先减量的企业会存在一些市场损失,这对企业的决策、行动都有影响。受访的企业均提到,率先减量导致了客户流失。“车辆减少后不少用户反映车少不好找,但从路面情况看,个别企业车辆并未减少。”一家企业说,如何强化减量过程的监管,让各企业都按要求减量到位非常重要,主管部门应有相应的监测管理。

  “个别企业车辆数量仍然是9月14日之前的8万辆,不少老客户反映,现在我们的车辆少了,只能改用其他车辆。”另一家企业则指出,这种不平衡,加大了已减量企业的运维成本,他们只能增加运维力量和提升动态调度频率。

  市城管局介绍,目前各企业都在按要求上报减量数据,但是暂未对数据进行核实,所以不便公布。“预计11月底实施标识管理,届时哪些企业减量到位了,哪些没有完成减量目标就很容易判断了。”

  10月31日,滨湖区城管部门对即将开跑的环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赛道进行环境整治(如图)。“在太湖大道、鸿桥路、隐秀路和环湖路等赛事必经道路上,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是最突出的显见性秩序问题。”带队的执法队员说,经过连续整治,如今共享单车数量和大规模占道停放的现象均明显减少,但车辆停放秩序并未根本好转,很多地方车辆仍然只能停在人行道、绿化带上,车辆倒伏无人扶起的现象很普遍。

  “梁溪区将通过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要求各精细化管理单元配备相应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由区停车办进行指导督促,作为考核的条件之一。”梁溪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梁溪区智慧办正在组织专家对电子围栏技术进行评审,下一步将进行招标,之后各单车企业都要接入区共享单车管理平台。“用技术手段控制车辆数量,根据需求匹配车辆,真正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范绪锴图文报道)

标签:单车;共享;精细化管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