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一连串的大晴天“马大嫂”们可以放心地“汰”起来
2018-10-29 10: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阳光正好、秋高气爽,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锡城天气可谓完美;新的一周依旧是阳光开场、晴好相伴。都说秋天天气冷得快与慢,全看冷空气的威力大不大。最近冷空气接连出击,使得锡城进入了“大温差时代”,却也附赠了好天气:蓝天加上暖阳,处处好风光。

  入秋后“最强冷空气”于上个周末如期而至。在冷空气的发威下,锡城气温经历了“断崖式”下跌。27日早晨,锡城最低气温下探到7.7℃,和前一天早晨的最低气温18.1℃比起来,足足有10℃左右的降幅。昨天锡城最低气温再创新低,早晨仅7.2℃,成为今年入秋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很多人不解,这次的冷空气在秋天时节算得上“大手笔”,数据也显示气温暴跌,最低气温基本来到了冬季的区间,可我们为什么没有感觉到传说中的寒冷?

  气象专家解释,这两天的最低气温基本出现在早上6点左右,如果早起并且在7点之前出门,一定不会错过冷飕飕的秋风和个位数的低温。如果起床晚了或者出门晚了,迎接你的就只有暖暖的阳光和一路上扬的气温了。因为最低气温出现后,太阳火速登场,气温就如同火箭一般上蹿,上午10时就达到了18℃左右,午后最高气温更是回升到22℃,这种节奏基本上是“降温10小时,升温一瞬间”。恰逢周末,所以不少小伙伴都在温暖的被窝中度过了这个寒冷的早晨。同时,体感温度重在“感”,太阳直接照射到人身上会使人体温度升高,在烈日下暴晒,与在室内避光处的阴凉,两者的体验简直是天壤之别。一般来说,同样气温下的阴天与晴天,人的体感温度可以相差4—6℃,甚至更大。

  本周的天气依然是好消息,目前来看,受地面高压控制,锡城未来一周保持长“晴”,一连串的大晴天正排队赶来,每天都是秋高气爽,空气质量也很好。勤劳的主妇们可以放心地洗洗晒晒,秋收的农民朋友可以放心作业,喜欢出游的小伙伴们可以尽情享受户外活动,秋游也可以安排起来。气温方面则总体变化不大,白天最高气温20℃左右,受到冷空气和夜间晴空辐射的影响,早晨气温依旧偏低,大多在10℃以下。早起外出的小伙伴要注意添衣保暖,穿衣服可以考虑“洋葱穿衣法”,多穿几层,方便穿脱。预计31日受弱冷空气补充影响,下月初气温略有下降。(蔡佳)

标签:冷空气;最低气温;气温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