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委屈奖”司机憋屈领 无锡立法约束乘客不文明行为
2018-10-24 10: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位公交驾驶员因面对情绪激动的乘客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被公司授予“委屈奖”。这个听来颇为奇特的奖项在公交司机群体中其实并不新鲜,设立多年来“获奖者”不在少数。然而“委屈奖”并不为司机们所喜闻乐见,它折射的其实是公交驾驶员所遭遇的乘客不文明行为。少数乘客车厢“耍横”为何多年来得不到有效约束?公交司机何时才能不再“太委屈”?

  “任性”乘客频出手

  10月11日,一辆67路公交车行驶到金星村,携带大桶液体上车的一名乘客引起司机注意。出于职责,驾驶员当即询问液体是否为汽油等危险品,不料乘客却认为自己受到区别对待,情绪激动开始谩骂,并伸手拉扯司机的工作服,直到110接警后赶到现场,闹事乘客才被制止。

  类似场景无锡3800多名公交司机时有遭遇。本月,公交中南分公司为9路车司机薛诚颁发“委屈奖”,以表彰他面对用茶杯怒砸驾驶室的乘客骂不还口、打不还手。8月,67路车司机拒绝一乘客在非站台下车的要求,不料乘客冲上前抢夺方向盘,导致公交车撞上路肩。7月,一名乘客在16路车上拒付车资又不肯下车,与司机争执后突然猛击司机头部。

  公交司机屡屡遭遇无礼乘客,只有“委屈奖”可聊作精神慰藉。记者从公交中南分公司获悉,近年来,该分公司500多名驾驶员中,每年都会产生十几位遭乘客打骂的“委屈奖”得主,而受到乘客辱骂的司机更是数不胜数。

  司机呼唤多点尊重

  “当时被乘客打骂,心里肯定是感觉很委屈的,但公司培训有明确规定,万一与乘客发生矛盾,司机禁止离开驾驶座,视情况打110报警,决不能与乘客冲突。”司机薛诚回忆当时的情景。

  乘客的不理解,公交司机基本都不陌生。采访中得知,乘客误解的最大来源是车辆误点,一些乘客因为等车时间较长,一上车就开始责骂司机。“其实,起始站发车准点率在98%以上,市区现在很多地方进行地铁施工、道路改造,上下班高峰时段很容易出现拥堵,造成公交车误点。”一位公交司机表示:“我们也希望准点到达,碰上乘客不理解,动口甚至动手的,感觉特别委屈,希望乘客能够多一点尊重。”

  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每趟出车后要自己打扫卫生,还要时常面对乘客的误解责难,公交司机的工作并不好干。公交集团相关人士坦言,如今年轻人愿意当公交驾驶员的越来越少。

  权益要靠法律“撑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公交公司目前并没有切实办法保障司机不受乘客不文明对待,设立“委屈奖”实属无奈之举。2016年,《无锡市公共汽车乘客守则》出炉,其中就有关于乘客文明的规定,如今在每辆公交车的车厢内都有张贴,但几乎没有乘客主动阅读。

  “要想有效约束乘客不文明行为,光靠《乘客守则》这样的倡议是不够的。”市文明办相关人士分析,遵守《乘客守则》的前提是市民具有自觉的公共规则意识,而正是个别缺乏文明规则意识的乘客成为辱骂殴打司机的肇事者。“因此,还是要靠法律的强制执行力来约束乘客的不文明行为。”据了解,正在审议中的《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是一份以刚性法律推进社会公德、提高市民文明素养的条例。除了处以罚款,条例还规定可将受到行政处罚的个人列入征信“黑名单”,其社会生活的多方面将产生限制。(朱冬娅)

标签:乘客;法律;司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