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市瞄准三行业治理挥发性有机物
2018-10-24 10:4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秋冬季来临,市民格外关心空气质量问题。刚“出炉”的1—9月空气质量状况显示,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9月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不过,优良天数却不增反减,同步下降4.4个百分点。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超标的情况引起“蓝天保卫战”的高度重视。记者从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我市已对臭氧前驱物之一的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进行专项行动治理,目前年度207个重点项目均达到时序进度,完成175个。

  “VOCs作为臭氧的一个重要来源,近两年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业界对其研究还不够深入。”环保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VOCs标准各不相同,它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极大地阻碍了VOCs的管理和减排,然而“蓝天保卫战”刻不容缓。我市根据行业分类,排定了工业企业、汽车维修行业以及餐饮油烟等三个重点行业,靶向治理VOCs。

  走进江苏常隆客车有限公司的涂装车间,橙色烘房内连接出一根直径为2.5米的粗壮风管,风管沿着车间上缘接到室外的尾气处理设施。“这套RTO焚烧炉是国家推荐使用的VOCs处理工艺,净化效率在90%以上。”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建华介绍,今年5月份起,开始安装调试这套设备,根据监测结果,经RTO焚烧炉,VOCs的排放浓度仅为30毫克/立方米,比原来仅靠活性炭吸附的工艺减少2/3排放量,远远低于120毫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

  RTO焚烧工艺的净化效率高,为何未能在全市范围推广?环保专家表示,成本高是重要原因。以常隆客车为例,企业年油漆使用量在10吨左右,其中半数以上替换了低VOCs含量的水性漆,投资整套VOCs处理设备的总价在400多万元,也就是说,为了不到5吨的油漆要花费400多万元的环保投入。“做环保不能只在嘴上说说,还是需要有更多企业来要履行社会责任。”江阴澄江街道环保办负责人说,常隆客车VOCs的排放量不大,原本不在今年VOCs治理计划中,不过企业主动要求上设备,目前该环保项目正在验收,预计年底前投用。

  汽车维修行业治理VOCs需要多部门捏指成拳、共同发力。去年,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环保、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汽修单位对烤漆房进行改造。今年以来,仅江阴就有213家企业共248个烤漆房,通过采用活性炭过滤、活性棉吸附加光氧催化裂解和较为先进的喷淋塔水处理加光氧催化裂解三种方式,完成改造。江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维修驾培科科长王警军表示,根据要求,全市汽修行业都将在今年底完成改造,“我们将利用‘双随机’检查模式开展抽查,确保治理成效、赢回更多蓝天。”(记者郭寅枫)

标签:voc;VOCs;臭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