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提醒:提防“不能告诉子女的事情”
2018-10-18 16: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享受智慧生活,而有养老金、有积蓄的老年人也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的目标。昨天从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市反诈中心)了解到,老年人遭遇最多的诈骗是保健品骗局,诈骗金额损失最大的是冒充公检法、理财等诈骗。

  民警电话保住阿姨百万元

  如今,发现市民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市反诈中心的民警会主动进行劝阻。王阿姨近日就在民警劝阻下,保住了账户上的100多万元。当天上午11点多,市反诈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王阿姨接到可疑电话,多次试图和她联系,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直到下午3点左右,民警终于拨通了王阿姨的电话。此时王阿姨已经和骗子聊了几个小时,因为放学时间快到了,王阿姨要去接小孙女,这才得了空。王阿姨倒是挺警惕,不肯对民警多说,民警反复询问才得知,在之前通话中,她已经把五张银行卡的信息告诉骗子了,情况十分紧急。

  “我到底该相信谁啊?”面对王阿姨的疑惑,市反诈中心立即联系派出所民警去找王阿姨。王阿姨尽管几次三番说自己不会被骗,但最终醒悟过来,发现如果不是警方劝阻,再晚一点她会把卡上的钱转入指定账户,那么损失就惨重了。市反诈中心民警说,平时经常遇到受害人反把警察当骗子,还有些受害人当时想明白了,过后骗子一个电话进来又被绕进去,所以往往还要通知派出所民警上门继续做工作。

  受骗老年人中女性超九成

  据了解,在受骗的老年人群中,女性占到九成以上。警方分析,这与老年人家庭中多数由女性管理家中财物和日常开销事宜有关。同时,女性更为感性,遇到事情容易紧张失去判断。从知识层级来看,知识水平高并不一定能有效防范被骗,如果对防范信息接收得少,或者了解得很笼统,只知道大概不知道具体套路,遇到骗子还是很难分辨。有的知识分子还因为过于自信,反而深陷骗局,中途不容易被劝醒,在接到的警情中,就不乏老工程师、老教师被骗的案例。从案件类型来看,近期冒充银行客服和冒充公检法叠加的诈骗发生较为频繁,另外货到付款的保健品诈骗案由于切中老年人心理,是老人遭遇最多的诈骗类型。

  不能告诉子女的事情多有猫腻

  市反诈中心提醒市民,一定要多关心家里的老人,即便做不到常常回家看看,也要经常抽空打打电话聊聊近况,一旦老人身边出现疑似骗局,也能够及时觉察,有效帮助老人们远离诈骗,不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对老年人来说,现在有一些老年人会灵活使用电脑、智能手机,有一些老年人则对通讯网络非常陌生。民警指出,熟悉网络的老人要小心聊天软件里跳出来的弹窗广告,自己上网搜索保健品、养生专家、投资理财等信息时,要注意鉴别搜索结果。不熟悉网络的老人,要避免长时间接听陌生电话,遇到可疑的情况可以直接向属地派出所核实,不要轻易相信在线调查。

  市反诈中心特别指出,老年人但凡遇到对方叮嘱要悄悄进行、不能告诉子女的事情时,都要提高警惕,因为十有八九会是诈骗。试想,有什么优惠政策、投资信息,又或者调查事宜是不能和家人说的呢,骗子的这一招数,无非是怕家人知道后把老人劝醒。(念楼)

标签:老年人;阿姨;诈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