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小敏主持召开无锡市第78次市委常委会
2018-08-10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星光  
1
听新闻

  8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主持召开第78次市委常委会,听取上半年我市生态环保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主动抓、自觉抓,敢攻坚、善攻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取得进步。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存在许多短板,环境隐患依然比较突出,防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补齐生态环境这块短板。

  会议指出,当前,无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突出治水和治气两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施策、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确保全面完成。在治水上,要深入实施太湖治理“1+4”工作方案,从严压实“河长制”“断面长制”,着力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断面达标攻坚战、水质提升持久战,整体推动161条河道和38条黑臭河道整治工作,确保45个国省考核断面达到考核目标,确保13条入湖河道达到年度水质目标,确保明年上半年完成38条黑臭河道整治任务,提高地表水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和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在治气上,要抓紧制定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业、燃煤、车船、面源、挥发性有机物等方面的污染治理措施,严格落实《无锡市改善空气质量强制污染减排细化实施方案》,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超低排放,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会议强调,散乱污企业是治水治气的重要领域。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关停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全面摸排散乱污企业,坚决予以整治。

  会议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主动抓、自觉抓,履责尽责、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敢攻坚、善攻坚,直面工作中的难题,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实的措施和实的作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各地要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专题研究,逐一排出问题,逐一明确任务,逐一落实措施;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帮助基层解决问题,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全市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今年以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事故总量偏大,道路运输、建筑工程等领域事故高位运行,安全隐患仍然较多,当前又正值夏季高温,容不得半点马虎。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风险防控,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会议强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级安全监督部门要强化综合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责任的落实推动工作的落实。二要强化集中整治。以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为抓手,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做好重大活动期间、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防控,全力把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强化督查问责。加大对各领域各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整改,发生事故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听取了当前我市意识形态领域有关情况的汇报。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各级党委(党组)的重大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一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二要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存在的其他问题,旗帜鲜明把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三要加强阵地建设。壮大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发挥主渠道作用,坚持主动发声、主动引导,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