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太湖重点水域272平方公里 基本每天体检
2018-06-21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多参数测定仪、风速仪、嗅味仪、相机……昨日上午8点40分,市水文局水质科科长郑建中清点完要带的设备,就和3名工作人员上船。记者跟随他们冒雨进入太湖巡查。4月1日起,只要湖面风力不大于4级、不下大雨,他们就对272平方公里无锡太湖饮用水源区、重要旅游风景区、交通干道沿线、湖泛易发区等水域进行巡查和监测,以便第一时间发现蓝藻、水质异常情况,为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理、科研机构研究太湖蓝藻生长规律等提供基础资料。

  8点50分,船行至太湖水域闾江口处,3名水文工作人员穿着雨披走上船尾甲板,拍照,用风速仪测风速,将手臂粗、内有多个监测电极的水质多参数测定仪放入水中检测水质。郑建中介绍,他们要巡查记录区域范围内的气象,包括风向、风速、气温等,水色、气味等水质感官指标,目测有无蓝藻聚集、湖泛现象并影像记录相关情况。

  5分钟后,一名水文工作人员观察完湖面情况后,走进船舱拿起与多参数测定仪相连的读表仪器,查看并记录该处的水质情况。“仪器主要监测溶解氧、pH值、藻密度等指标。”工作人员说。溶解氧低于2毫克/升,就说明有水质异常现象,他们要详细确定其位置、范围和面积等信息,并通过电话、微信等及时向相关部门和领导报告,组织采样、检测。巡查结束后,他们要于中午形成报告,实验室及时对水样进行检测。

  船行至太湖水域十里明珠堤处,雨势渐大。船只往湖岸处开进1公里多,郑建中等人仔细查看水面,发现没有异常情况。“这一带有很多芦苇荡,下雨天经风力推动、雨水冲刷,其中集聚的蓝藻容易扩散出来,影响湖区水质,我们‘多看一眼’,就是为了及早发现水质异常隐患。”郑建中说。一旦出现水质异常,他们马上向上汇报,有关部门会通过增加打捞蓝藻、增设曝气船作业等举措加以处理。

  船行至外太湖水域拖山处,风浪明显加大,船只不仅左右晃动更厉害,船底不断随浪起落。郑建中说,每次巡查都站着,一坐下会感觉难受。

  这样的“体检”要持续至10月。6月13日起,“体检”增至一天2次,为安全度夏又上了一道保障。(记者朱雪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