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时节 来“无锡革命英烈展”上思故人
2017-04-01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讯 昨天,市名人故居文物管理中心携手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在文渊坊内的名人故事会堂推出“无锡革命英烈展”。主办方选取了46位无锡(含江阴、宜兴)革命烈士,用展板浓缩了他们短暂而永恒的一生。

  这里有46位无锡英烈的故事 

  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提供的信息显示,根据现有文献统计,新民主主义革命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锡(含江阴、宜兴)有革命烈士3245位(含无名烈士464位)。这次展览选取了其中的46位,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简述英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后来人。记者到访时,工作人员正紧张布展,从主办方提供的名单上看到,展出的无锡籍(不含江阴、宜兴)烈士有施丽清、秦起、糜文浩、徐梦影、安友石、冯金妹、高文华、杨玉英、顾衡、尤国桢、龚鹏佐、华阿金、王新、陈凤威、钱诚斋、李伯敏、刘群先、邓华、蔡翔云、陈佩三、秦邦宪、吴道元、严朴。他们的名字和故事应该被无锡人铭记。

  城中公园多寿楼前,耸立着无锡工人运动先驱秦起的雕像。秦起牺牲时年仅21岁,展板上有一张他的全身照,他在照片上写下题词“是大逆不道者,是不识时务者,处万层束缚之下偏要挣扎者”,反抗旧制度的斗争精神可见一斑。26岁牺牲的糜文浩是玉祁的骄傲,他以笔杆子宣传革命理论,任上海总工会机关报《平民日报》编辑部主任,展板上有他主编的报纸,他阅读的书籍和他的手迹。无锡徐巷人徐梦影牺牲时也只有26岁,他在无锡建立农民俱乐部,致力农民运动,展板上有毛泽东的一篇文章《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的影印本,记述的就是徐梦影领导的农民斗争。每个展板都承载着一段可歌可泣的人生。

  他们的话永远激励后来人 

  2015年7月,本报曾连续报道了高文华烈士的妹妹、一女中退休教师高福珍向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捐出哥哥高文华遗物的事,引起强烈反响。昨天,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告诉高文华烈士的外甥女、高福珍的女儿高忆清,他们与名人故居在文渊坊举办了烈士事迹展。高忆清闻讯很激动,她对本报报道其舅舅高文华皮箱的故事以及后来促成皮箱捐赠一事记忆犹新。高文华毕业于黄埔军校,牺牲于狱中,年仅23岁,他短暂的一生都经历了什么?解放后,高福珍将高文华的事迹整理成文,每年清明前后,她都会到学校、工厂等地做报告。高福珍退休后,仍在家中为一批批来访者讲述高文华的过往。

  遗憾的是,这场革命英烈展,高忆清不能用轮椅推着母亲一起去看看展板上的高文华了,高福珍于今年1月30日去世。烈士的妹妹也走了,但烈士的事迹将永远烙印在后辈心里。去年,一部讲述雨花英烈传奇故事的六集文献纪录片《致未来书》在江苏卫视与央视十套播出,高文华是其中一位主人公。已105岁高龄的高福珍接受采访时,仍清楚地记得哥哥信中记述的他在狱中的情景:“高文华说,你们打吧,打烂了我也不要紧,你们打得烂我的手,打不烂我的心。”4月23日是无锡解放日,今年是无锡解放68周年,此次展览将展至4月25日,展览结束后还将至学校、社区巡展。 (晚报记者 张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