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概况
2018-07-04 13:12:00  来源:泰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1
听新闻

  泰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全市总面积5787平方公里,总人口508万,现辖靖江、泰兴、兴化三个县级市,海陵、高港、姜堰三区和泰州医药高新区。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53亿元,增长8.2%,增速居全省首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97亿元。

  形神兼备的文化名城。泰州有2100多年的建城史,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兼融吴楚越之韵,汇聚江淮海之风。千百年来,风调雨顺,安定祥和,被誉为祥瑞福地、祥泰之州。这里人文荟萃、名贤辈出,施耐庵、郑板桥、梅兰芳是其中杰出代表。名胜古迹众多,光孝寺、崇儒祠、城隍庙、安定书院、日涉园、望海楼及梅兰芳纪念馆、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等传承历史,文脉灵动;溱湖湿地、千岛菜花、水上森林、天德湖公园、古银杏森林等生态自然,风光绮丽。

  承南启北的水陆要津。泰州为苏中门户,自古有“水陆要津,咽喉据郡”之称,是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新长、宁启铁路,京沪、宁通、盐靖、启扬高速公路纵横全境。泰州火车站5条黄金始发线路通往全国上百个主要城市。扬泰机场通航,江阴长江大桥、泰州长江大桥“双桥飞渡”贯通大江南北。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泰州港跨入亿吨大港行列,六大沿江港区连接远海大洋。优越的区位和公铁水空一体化格局,凸显泰州长三角北翼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

  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泰州工业基础扎实,拥有一批有影响的特色产业。中国医药城“产城一体”,建成国家级医药高新区,被纳入国家创新体系。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泰州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推进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发展壮大以传统优势产业装备制造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和若干个新兴产品集群为主体的“1+3+N”产业体系。被列为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新技术船舶基地、新能源产业园建成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泰州是创业投资的热土,一批世界知名企业落户兴业。

  和谐共生的生态名城。泰州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数在江苏省领先,所辖三市全部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泰州凤城河风景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5A级溱湖风景区入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积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泰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