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城区工业园招引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2024-02-01 11:0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成华 朱鹏 记者 敏丽)隆冬时节,泰兴城区工业园原江苏中联鸿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地块机声隆隆,一派忙碌景象:由马来西亚石油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金博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高性能石化新材料管材制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盘活闲置土地100亩,有望今年7月正式投产,预计2024年可实现工业开票销售4亿元、税收5200万元。

泰兴城区工业园地处城郊,是泰兴主城区实行产城融合发展的主板块,工业用地率高达84.3%,可谓寸土寸金。这几年,受外部环境的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处于倒闭或半倒闭状态,导致相当一部分工业用地闲置或亩均产出效益低下。如何让“黄金土地”产生“黄金效益”?“我们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着力招引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盘活闲置存量用地,提高亩均产出效益,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泰兴市济川街道兼城区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洪飞介绍,2023年以来,已盘活闲置地块4宗143亩,新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个,亩均税收达41万元,高于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定的亩均税收20万元水平。

此次盘活利用原地块招引的项目,属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工艺技术先进,项目建成后,年产内涂层钢管8万吨、外缠绕涂层钢管10万吨,一举打破欧美在高性能石化新材料管材领域的垄断地位,亩均税收高达52万元。

类似的情形并非个案。中科智王(泰兴)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2020年8月引进的一家医疗器械、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因市场形势变化及自身经营不善,被迫破产清算,处于倒闭状态。2023年初,泰兴城区工业园引进创达电子有限公司,利用原中科智王闲置的18亩土地,投资8160万元,新上接线盒及汽车连接器生产项目,该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看好。当年推出的“折边散热技术”和“铜与铜面焊接技术”等数款提效节能、技术含量高的智能化接线盒,在业内打出了良好口碑,企业实现开票销售1亿元、税收300万元。另一家从事麻醉和呼吸治疗器械生产的企业——江苏奥凯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利用闲置的土地17亩,引进外来资本合股成立江苏奥凯新材料有限公司,上马年产200万平方米风力发电脱模封装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元,2023年设备投入约5000万元,当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4000万元、税收120万元。

“对于产出低效、处于半倒闭状态的企业,我们引导企业‘腾笼引凤’,提高产出效益。”泰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区分局局长陆宏雷介绍,像江苏康普焊割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开票销售一直徘徊在200万元左右,2023年引进江苏中兴耀辉有限公司,利用康普焊割闲置的近8亩土地,上马总投资4500万元的光伏锂电池封装新材料FEP膜项目,FEP膜在多个方面具有国际国内同类产品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广泛应用于雷达、电子、航空航天等行业,属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年已实现开票销售2638万元、税收342万元。“2024年,园区计划招引新能源汽车电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盘活闲置低效土地200亩,目前相关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