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风路北段快速化改造项目两路段昨日通车
2024-01-26 12:1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25日,由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的东风路北段快速化改造项目一期(以下简称一期工程)、二期凤凰路以南段实现通车。

当日凌晨5点,天还没亮,在一期工程迎宾路匝道处,随着工作人员打开障碍栏,示意通车后,记者开车驶上高架,成为第一个通行者。从迎宾路一直往火车站方向,一路上没有红绿灯,仅用了约8分钟时间,便到了火车站。

一期工程北起站前路,南至迎宾路,线路总长3.7公里,全线设置站前路互通、新通扬运河桥、两对上下匝道,相交于迎宾路、口泰路、南通路、海阳东路、运河路、森园路等多条城市道路。

一期工程目前开放站前快速路东风快速路互通,站前路-迎宾路段高架主线,并不是所有路线和匝道都开放通行。由南向北方向,开放所有上下行匝道。由北向南方向,仅开放主线运河路下行匝道,向南行驶(站前路往迎宾路方向)的车辆必须从运河路下行匝道驶出高架主线。北行(迎宾路往站前路方向)的车辆可以由迎宾路匝道正常上行。

与一期工程同时开通的,还有东风路北段快速化改造项目二期凤凰路以南段。具体为凤凰路以南路段高架主线,东风永定互通开放,由南向北方向直行封闭,主线车流可以通过互通往海姜快速路、春兰路方向,通过凤凰路下匝道前往市区方向;凤凰路以南路段地面辅道,东风路永兴路全方向开放通行;东风路凤凰路以北仍然围挡施工,路口形成T型交叉口,以信号灯控制,东西机动车可以从信号灯路口向南通行沿地面道路至永兴路口以及南行快速路上匝道。这将大大缓解永定快速路和鼓楼路等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需要提醒的是,东风路(凤凰路—永兴路)段地面辅道目前仅允许机动车通行,行人、非机动车禁止通行。

记者采访时发现,东风路北段快速化改造项目两条路段通车后,不少市民前往体验,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老街商业街区以往在早茶和晚餐两个时间段,在附近开车都会遇上堵塞高峰,一期工程通车后,快速把车辆疏导出去,交通变得顺畅许多。”泰州文旅招商运营部吴部长说,此外,这个对老街周边街区的商业发展也是一大利好,便利的交通预计会吸引到更多的旅游和住宿客流。

家住城北碧桂园的黄先生在海陵区政府上班,当天晚上下班回家就从一期工程迎宾路匝道处上了高架,“高架上没有红绿灯,车也不堵,开着很舒服。”黄先生说,以往下班回家得等好几个红绿灯,需要20多分钟才能到家,“今天特地尝鲜,12分钟左右就到家了,省了不少时间。”

二期凤凰路以南段通车后,在医药城上班的李女士感到很开心,“我的家住在春晖路附近,之前下班因为道路封闭,我只能从永定路快速路分流出去,出口处积压了大量车辆,每天都很堵,开到家至少要多花20分钟,现在可以直接从凤凰路这边的匝道下,再也不用多花时间堵在路上了!”

据介绍,为了能让项目按时通车,市城投集团在项目建设中使用了多项先进工艺。二期凤凰路以南段较序时进度提前6个月通车,该路段市政高架桥仅用10个月建成,创全市同类项目建设新纪录。二期工程首个桥梁拆除超危工程创新采用静力切割和机械破除工艺,提前20天完成约4000立方米的高架桥混凝土拆除任务,有力加快东风路项目的序时进度,为项目高效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负责最后通车前标志牌的安装工作和标线施画、护栏安装等工作,项目部全员坚守岗位彻夜奋战,在收到设计院的开放交通导改图纸后,立即组织人员分配任务。”中泰建发集团交安分公司副经理刘启说,为保障此次顺利通车,中泰建发克服工期紧张、极端天气多等诸多不利因素,整个项目组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目前共计完成门架式标志牌安装7套,悬臂式标志牌安装26套,立柱式标志牌安装43套,标线施画约20000平方米,城市护栏安装约2000米。

据了解,东风路北段快速化改造项目是我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34.5亿元,项目于202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通车后将与现有的东风快速路相连,进一步完善市区快速路网结构,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记者 刘禹 通讯员 金月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