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多名省政协委员在会上发言
2024-01-25 10: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24日,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讨论,我市省政协委员参加相关联组会议并发言。

在由民革组、民盟组、农工党组、致公党组、农业和农村组省政协委员参加的联组会议上,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主题,我市省政协委员臧大存、周小慧、周国翠分别作题为《法治护航 全面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让绿色农业在江苏高扬》《大力促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的发言。

臧大存委员在发言中说,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在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合理降低农药施用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体而言,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仍待加强。建议整合和补充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发挥立法护航作用;加快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建立有效的监测、管理办法,以高标准引领农业高质量;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协同推进的农业工作新机制。

周小慧委员说,全省农村电商的稳步发展,在助力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来看,我省农村电商发展水平与全省农业产业基础、信息技术发展水平以及农业强省建设要求不相匹配。建议发展电商集聚载体、延伸布局配套设施、培大育强电商品牌、强化电商人才培育、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步伐。

周国翠委员说,为巩固和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建议充分发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效,以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具体而言,要做好经验总结,关注可持续发展,研究特色田园乡村“摘牌机制”,放大典型引领效应;打通“住建口”和“农口”通道,将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与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支撑。记者 朱敏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