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济运行稳固向好
2024-01-25 10:2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稳”字当头、“进”上发力,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经济运行稳固向好。

项目投资支撑有力

“五率齐抓”推动“三量提升”

实现经济运行稳固向好,项目投资必须支撑有力。

2023年,我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不断深化“三比一提升”行动,坚持“报批率”“开工率”“投资率”“竣工率”“产出率”五率齐抓,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工作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提升”,有力支撑全市经济率先整体好转,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牢牢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翻开2023年项目建设“报告单”,亮眼的成绩反映出过去这一年的努力——全市5亿元(3000万美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138个、新竣工101个,“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壮大。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去年,我市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21个、重大工业项目41个。”市发改委主任陶玲介绍。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一批“百亿级项目团”加速推进。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盛虹动能年产25GWh储能锂电池、泰兴市联动天翼年产20GWh新能源动力电池两个百亿级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110亿元的商业航天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的国能港口公司煤炭储运交易中心项目成功签约。特别是盛虹动能项目开始试生产,刷新了重大项目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泰州速度”。

与此同时,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100亿元的延长中燃化学轻烃深加工项目、总投资55亿元的合全药业新药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太平洋精锻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如山不锈钢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衡川锂电池湿法隔膜二期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泰康生物抗体药物中试产业化项目以及总投资2.1亿美元的新浦化学年产31万吨高性能苯乙烯聚合物项目等,为我市“1+4”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能。

如此良好的项目建设态势,得益于我市强化高位推动,汇聚各方合力大干实干。“我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三比一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方案、作点评、提要求,分管领导深入抓落实、抓督查、抓调度。”陶玲说,“各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责任担当,有效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全市上下形成各级分工明确、上下联动、团结协作的推进机制,从而确保全市21个省重大项目超序时建成见效。”

另外,我市还深入研究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去年发行专项债项目24个、增发国债项目20个,尽可能利用各类政策性资金支持高质量发展。

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多措并举点旺城市“烟火气”

消费,不仅关乎经济,也关乎民生。去年以来,我市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市场回暖,激发消费新活力,点旺城市“烟火气”。

“2023年,根据省‘苏新消费’四季主题活动总体安排,我市结合中秋、国庆等重要消费节点,在全市组织开展‘泰享消费·金秋惠购’消费促进主题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市商务局局长耿晓利说。

大宗消费是一个重点消费领域。围绕推动汽车消费,去年我市大力组织开展春季车博会、五一车博会、国庆汽车嘉年华等活动。以国庆汽车嘉年华活动为例,全市50多家主流汽车品牌4S店参展,观展人数超7.2万人次,现场订车329台,总预定和成交金额超过5100万元,围绕促进家电家居消费,去年我市组织开展春季家电家居嘉年华、家居购物节等活动,拉动家电消费。统计显示,2023年,我市限上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零售额分别增长60%、30%。

为进一步活跃房地产市场,我市于2023年9月启动精品楼盘巡展,连续举办12场次活动,广泛宣传购房优惠政策,集中展示推介一批精品楼盘,满足市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累计签约认购新建商品住宅1240套,房价总金额近20亿元。

我市还创新推行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方式。“房票可跨区使用、市区建立房票安置统一房源库、房票安置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等创新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市住建局局长许向前介绍,目前市区房票安置统一房源库已建立,入库楼盘56个、9896套,市区新启动实施的房屋征收项目如花园新村、升仙桥南小街西侧、车站西巷西侧等地块,已全面推行房票安置。截至2023年12月底,共发放房票210张,市民通过房票购买一手房105套、11479平方米。

2023年,我市还迎来一个好消息——入选全国第三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我市积极推进老字号产品、特色餐饮进社区,鼓励发展老城区路街经济,招引品牌连锁企业、便利店,罗森、711等外地品牌连锁店先后落户,本土美好便利店迅速扩张,社区消费便利化进一步拉动了居民日常消费。

开放开发逆势奋进

全力推进泰州名品出海“抢滩”

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开放开发水平紧密相关。2023年,泰州开放开发工作逆势奋进,海关、海事、边检积极服务地方发展,全市“新三样”产品出口额增长24.5%,获批省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企业10家,入选省重点培育发展国际知名品牌25个。

“为更好实施泰州优品智行全球计划,我们助力企业提升内功,推动RCEP落地实施,推进政策资金兑现。”市商务局局长耿晓利介绍。

市商务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对出境参展企业给予展位费、交通运输费等补贴,第133届、134届广交会我市共有286家企业参展。我市还积极落实RCEP等自贸协定,深入开展RCEP、FTA等专题培训,提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水平。2023年,我市企业向RCEP成员国实现进出口55.02亿美元,占全市总量28.78%;累计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182份,惠及兴达钢帘线、润泰化学、汉博化工等26家企业,享受关税减免约11.23万美元。同时,我市还发挥进口贴息政策引导作用,支持实施“泰州优品·智行全球”贸易促进计划、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帮助企业应对严峻的外贸形势。

光伏电池、锂电池、新能源汽车被称为我国外贸“新三样”。统计显示,去年我市“新三样”产品出口额增长24.5%。

为助推我市“新三样”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市商务局加大外贸企业参展组织力度,利用广交会、东盟博览会、进博会、消博会、跨境电商展等重点展会,助力企业拓展销售渠道。与此同时,大力优化营商服务,指导企业梳理与海外买家的在手订单和项目执行进度,采取相应风险预防措施,并指导企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有效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泰州外贸“一路快跑”还得益于跨境电商迅速发展。“我们加强统筹协调,成立泰州市跨境电商服务联合会,目前已拥有近150家外贸企业会员。”耿晓利介绍,我市还成立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跨境电商工作。

在此基础上,我市建强功能平台,开展多形式活动,大力推进泰州名品出海。支持、招引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新零售”、保税进口、直购进口、“海外仓”等业务,推动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举办跨境电商选品会,25家企业品牌入选省级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1家企业入选省级重点培育和发展的跨境电商知名品牌;举办首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外贸学堂、RCEP国别深耕宣讲会、外贸新业态助企行等活动,培训企业人员600余人次。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市注重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优势产业、核心企业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能力。”耿晓利说,市商务局围绕争创全省内外贸一体化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实施“泰政机制”创新、“泰州名品”创标、“泰州名企”提质、“泰好平台”聚能、“泰贸人才”培养和“泰好服务”优化“六大行动”,做强泰州名品,壮大泰州名企,持续增强城市“流通力”。本报记者 谢荣 通讯员 殷小军 丁文广 曹扣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