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速
2024-01-22 10: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高端装备制造业又添新的增长极。

1月15日,总投资10.6亿元的智能矿山专用车制造项目在兴化经济开发区开工,此为园区成立以来首个省重大项目。这不仅彰显2024年园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更显示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正强势“加速”,将与健康食品制造产业形成“双轮”,驱动园区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破局突围”。

“这是我们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项目,实现由‘制造’向‘智造’升级。”项目投资方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生产专用汽车,年产能500台/套,产品包括现场混装炸药车、消防水罐车、环保作业车、地下装药车及其他配套设备,每年可形成开票销售5亿元以上,税收超4600万元。

培育新质生产力

实现更高质量转型升级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强调,泰州产业要实现“破局突围”,关键在于“锻链升级”,要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更高质量的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兴化经济开发区健康食品产业产值占比达6成左右,更好进行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存在巨大空间。

“开发园区是‘锻链升级’主阵地。我们要通过新型工业化,拓展新的增长动力,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价值。”兴化市委常委、兴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锋说,“一方面,园区将继续做精做深健康食品产业,建设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名城;另一方面,将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和特色产品,全力打造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高地。”

在外界看来,此次开工的智能矿山专用车制造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新质生产力项目,其“不凡出身”已暗藏光芒。

记者了解到,项目投资方是一家合资公司,由我国大型央企与澳大利亚知名企业集团共同组成。其中,央企位列世界500强,澳大利亚企业为蓝筹上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矿山及爆破服务企业。“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该合资公司,目前是国内唯一连续15年通过瑞士SGS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民用爆破专用设备厂家,同时也是全国混装车生产企业中首家拥有自主改装车资质的企业。

在项目开工现场,记者看到一辆白色车辆,装甲车的外形看上去威武炫酷。“不仅身体强壮,这台车更有高智能大脑。”兴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勇告诉记者,这辆车可根据矿山环境自动判断爆破所需炸药量、起爆时间等,生成最佳爆破方案。“这台车市场售价约500万元,前不久一家海外客户一口气定下7辆。”

“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一流环境”造就“二期现象”

如此优质的项目是各地争抢的“香饽饽”,为何落地兴化经济开发区?

记者了解到,智能矿山专用车制造项目投资方已落户园区5年,此次是公司追加投资“二期项目”。

“我们2019年在兴化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在良好的营商生态下迅速成长。”投资方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屡创新高,业务规模和利润年均增长率超20%,因此决定继续在园区布局新项目。”

“得知公司拟上新项目,并且相关条件达到省重大项目标准,园区迅速成立服务专班,负责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刘锋告诉记者一个细节,项目原选址地块为集体土地,其间由于土地入市政策调整无法挂牌上市。“考虑到该公司是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代表性企业,且正处于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园区领导班子果断调整思路,将一处成熟存量用地优先保障本项目,为项目尽早开工节约了宝贵时间。”

项目选址确定后,服务专班协同行政审批部门、投资方、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第三方中介机构等多个单位,围绕施工许可证办理,排定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并同步推进场地平整、杆线迁移、水电接入等施工准备,为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提供保障。

“在项目正式交地当天,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施工许可证‘五证齐发’,真正做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王勇说,“有信心实现今年开工,今年投产!”

补链延链强链

高端装备制造业蓄势待发

兴化经济开发区“十四五”规划显示,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要占规上工业总产值35%以上。智能矿山专用车制造项目吹响了园区2024年快马加鞭的冲锋号。目前,包括储能设备、核电构件、新风系统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均在加速推进。

“根据兴化市印发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2024年—2026年)》《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园区提出‘决战三年、产值倍增、双轮驱动、争先进位’。”刘锋说,兴化经济开发区将坚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做好高端装备制造业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加快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全力以赴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勇挑大梁。本报记者 谢荣 通讯员 袁天胜 陆毓娴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