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2023年40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2024-01-15 10:0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我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扎实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记者昨天从市发改委获悉,去年十大类40项民生实事工作已圆满“交卷”,其中不少事项更超额完成,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托举“一老一小”幸福

随着老龄化时代到来,老百姓对为老服务越来越关注。2023年,我市在提高为老服务水平方面,完成城乡参保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工作,每人每月提高15元,惠及全市居民95万人。增加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完成市社会福利中心二期主体结构建设。改善困难老人居家养老环境,完成适老化改造2025户。住宅小区老楼加装电梯121部。免费为全市60周岁以上特定人群和80周岁以上人群,提供“牵手夕阳”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共投保约24万人。改造提升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80个。

在护佑少儿健康成长方面,我市加强托育设施建设,新建、改造普惠托育机构12家。开设“青仔公益暑托班”202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加强困境青少年关爱,改造“梦想小屋”131间,并开展爱心志愿者结对陪伴服务。新建、改扩建省级示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6所。

强化公共服务保障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我市支持困难人员就业,净增残疾人就业1853人,审核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16万人、6456万元。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开发见习岗位1.87万个。推动留守待业妇女转移就业,建成家政服务实训基地30个,培育家政服务人员1513名。新增青年人才驿站18家,提供14天免费住宿,解决来泰就业创业青年人才阶段性住房难题。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2023年,我市推进重点医院建设,建成市妇幼保健院,完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造和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二期主体土建工程施工。为13周岁在校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12254人次,为适龄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16.6万剂次,为初中毕业生提供健康保障,完成2023届初三学生秋学期免费体检,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去年,我市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7所。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心理健康筛查、重点人群跟踪帮扶、课程开设、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班主任心理健康全员培训等工作全面完成,覆盖率100%。持续开展困难学生资助,累计资助7.16万人次,发放资金5775.22万元。

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去年,我市建成体育公园6座、健身步道52公里,更新健身设施3700件,推动7座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加入健身队伍中来。

为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我市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堵点难点。全市农村交通条件持续改善,建成农村公路136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29.7公里,改造危桥92座。公交出行更加便捷,新辟公交线路3条、优化公交线路11条、开通学生上放学公交专线6条,建成城市公交站台20座、农村公交站台40座、适老化改造站台4座。停车难问题进一步缓解,新增小区停车位6124个、公共停车泊位4829个。

安全是民生幸福的底盘。2023年,我市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着力消除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新建住宅小区低费用智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位3.8万个。改造老旧燃气管道101公里,更换户内燃气设施5.87万户。

打造城乡宜居环境

既要“住有所居”,也要“住有宜居”,泰州一直在努力。2023年,我市改善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新开工改造棚户区住房5326套、基本建成6963套。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筹集(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14062套,完成筹集(基本建成)13236套。推动居住环境改善,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6个、供水设施老化小区31个,新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42.8公里,新增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116个。

与此同时,我市扎实推进农村生活便利化,建成“政银合作”镇级网点197个、村级金融服务站956个,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在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204个,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农村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建成“绿美村庄”31个,新增户厕改造整体推进村65个,改造户厕3.5万座。治理骨干河道46公里,建成生态河道40条,整治黑臭河道40条。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市发改委主任陶玲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高效办好2024年民生实事,努力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享受更多幸福。记者 谢荣 通讯员 孙桂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