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小管道”如何做出“大乾坤”
2024-01-15 09:5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有没有一家企业,原本只想简单开个产品研讨会,结果一下子开成了“国际会议”?

有。这么“炸裂”的事,就发生在江苏爱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近日,这家坐落于海陵工业园区的企业举行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论坛和液态粪肥快速还田研讨会,引得美国、德国、英国、奥地利、新西兰、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客户、专家纷至沓来,充分彰显爱索所折射的“中国制造”“泰州智造”强劲实力。

作为一家出口型企业,爱索可谓“墙内开花墙外香”。目前,企业产品畅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是全球高端软管市场“头部”生产商之一。公司成为非开挖管道修复和液态粪肥还田两大领域的领军者,尤其是已成长为全球唯一打通液态粪肥还田装备系统全产业链的“新势力”。

“把‘小管道’做出‘大乾坤’,爱索不简单!”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杨兴明评价。

创新引领走出低谷

“期权树”降低试错成本

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对企业形态、制造业生产方式、产业发展模式都带来深刻影响,谁转得快、转得准、转得好,谁就能率先“破局突围”。

纵观爱索,一路走来曾几遇困局。2013年,公司诞生于苏陈镇的一间闲置厂房和少许空地上,当时唯一的产品为10英寸聚氨酯软管,急需技改资金却四处碰壁;2015年前后,受国际石油危机影响,不少企业倒闭,连美国有40多年历史的同行老牌企业也未能幸免;2020年左右,受中美贸易摩擦、石油危机、新冠疫情等多重影响,企业一度陷入低谷。

“按理说,这些遭遇至少该够我们破产两次了!”爱索董事长倪厚明告诉记者,公司能不断“突围”的关键秘诀,是不断创新,通过有节奏、有方向、多元化的创新引领转型,推动企业走出低谷。

创新需要成本,如何有效降低创新风险是一个关键。

该公司有一个独特的“期权树”理论,即始终坚守“管道”这一产品主线,以“产品核心技术”为“树干”,以“广泛的内外部资源+企业制度”为“根系”,然后再在不同应用领域创新开发不同产品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形成“树枝”。

“在创新中,我们不盲从跟风,先做大量市场研究,提出新的产品概念,以‘撒胡椒’的方式进行探索性小投入,并根据市场实际状况开发不同的初期解决方案,这样一来就等于储备了很多‘项目期权’,一旦机会到来就追加投资开发成重大产业。”倪厚明说,按照这个做法,企业大大降低了试错成本,有效规避投资风险。

产品与服务两端发力

成国际非开挖界“黑马”

市委书记朱立凡指出,要牢牢把握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聚焦两端发力。一方面,向创新端跃升;另一方面,向服务端延伸。

爱索进行了生动实践。

“我们的创新策略非常清晰,一是锚定产品创新,二是聚焦服务创新。”在爱索总经理石克兵看来,这是两台动力澎湃的“引擎”,驱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更高质量转型升级。

在我国,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是一种新型技术,它通过微开挖或不开挖方式对地下管线系统进行探测、检测、清理、修复或替换。

通过与中国地质大学、东南大学及美国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学、德克萨斯州大学、普渡大学等专家深入合作,爱索构筑起强大的创新产品阵列,涵盖聚氨酯、PVC、NBR、TPE等高分子材料扁平软管、合金PVC管、不同材质工业软管以及热塑成型管道修复设备、管道修复机器人等,应用领域十分广泛。

其中,该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创管道修复机器人,专门用于自来水管道和燃气管道局部修复,是最经济的压力管道修复方式,已申请6项专利;可用于自来水、石油、燃气、热力、中水等压力管道修复的系列纤维增强内衬软管,被省机械工程学会认定为“国内领先”,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在此基础上,爱索不断拓展服务市场,致力于为客户量身定制更好、更经济、更方便的修复方案,由产品制造商升级为综合服务商,全面提升产业价值。

“爱索是国际非开挖管道修复领域的一匹‘黑马’!”新加坡的Chew Chow Cher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一直用德国产品修复城市自来水管,后来发现爱索公司不仅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好,施工服务也特别灵活高效。“现在,我们是爱索的忠实用户。”

来自美国的Chris Macdonald透露,他们在跟爱索合作前曾专门打电话给全球著名非开挖技术专家、美国普渡大学Tom Iseley教授了解情况,教授十分肯定爱索产品。“我们2023年合作额度约为300万美元,预计2024年会增加到600万美元,我很庆幸两年前联系了爱索,抓住了与爱索共同发展的机会!”Chris Macdonald说。

不惧“最难一步”

创造农业服务新业态

当下,我市正以更高质量推进产业“锻链升级”。这就要求通过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锻造产业链的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质生产力。

显然,爱索是一个精彩的缩影。

如果说该企业在非开挖管道修复行业是一匹活力四射的“黑马”,那么在农业专家看来,其称得上是液态粪肥快速还田领域的“顶流”,甚至在国内创造了一种农业服务新业态。

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液态畜禽粪污二十多亿吨,如果有效利用还田,“粪污”则变成“有机粪肥”。这种资源化利用方式,具有改良土壤、绿色环保、降低成本、推动农业循环发展、减少碳排放等重大意义。

“液态粪肥是畜禽粪便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养殖企业健康发展和扩大规模的痛点。”杨兴明介绍,由于液态粪肥还田要在农业耕种间歇,“窗口期”很短,因此必须实现“快速化”。“长久以来,将液态粪肥从养殖场氧化塘快速输送到田间利用的过程被称为‘最后一公里’,也是最难的一步。”

“‘最难的一步’,意味着巨大的蓝海市场,同时这也是爱索作为科技型企业填补产业空白、为社会‘解难题’的职责。”石克兵说。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农业应用产品已成为该公司强力“增长极”。其中,液态粪污还田应用拖拽软管已占全球市场50%以上,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占有率超70%。

尤令外界瞩目的是,该公司成为国内唯一创新研发成功全套液态粪肥还田脐带式装备系统的企业。“这套系统包括抽排含固液混合物的粪污泵、搅拌器、输送软管和拖拽软管、粪水喷洒设备、软管收卷设备等。”石克兵介绍,“我们同时加大服务创新,结合国内地区差异,因地制宜设计供应不同版本的成套系统,让奶牛、生猪、水禽等大中小养殖户都有适用的解决方案。”

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冯艳忠说,现在,他们当地很多农场都在用爱索这套系统,产品非常实用,解决了粪肥还田这一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爱索产品让粪肥还田更彻底、更高效、更经济!”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刘福元评价。

据悉,爱索液态粪肥还田系统已申请30余项专利,获授权21项,还有一批专利正在申请中。

这几天,又有新的好消息传来:提出并参与制定的团体标准《粪水还田用拖拽软管》正式发布实施后,公司又获评“江苏省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爱索将立足制造业,持续提高内生创新能力,以高端制造业参与国际竞争。很多人预测今年世界经济不容乐观,但我们并不慌张,相反,我们有信心在2024年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倪厚明语气笃定,眼中有光。本报记者 谢荣 通讯员 吴驰 宁佳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