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兴化新征程
2024-01-12 10:0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2日,兴化市召开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向该市发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兴化新征程的动员令,并以此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

“‘持续深化强镇兴村富民行动,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兴化市委书记陈锋剑说,如何实现与目标同频共振,对兴化而言就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兴企、强镇、惠民”为目标导向和工作标准,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兴化新征程。“‘兴企’就是要大力提升经济主体的发展质效,‘强镇’就是要致力增强镇街园区的内生动能,‘惠民’就是要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做实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文章,紧盯提升城乡品质协同发力,紧盯优化公共服务持续发力,紧盯维护和谐稳定精准发力,努力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享受更多幸福。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市全委会上发布了2024年兴化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等。

陈锋剑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兴化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在建设特色产业片区上聚焦聚力。全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高标准规划、高起点打造、高效率推进特种合金、健康食品、精密铸造等特色产业片区建设。

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在打造“四季花海”品牌上聚焦聚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西北部生态示范区、历史文化街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三区一体”协同发展。致力打造“春看菜花、夏赏荷花、秋品菊花、冬览芦花”的“四季花海”品牌。

推进农业强市建设,在打造河蟹全产业链上聚焦聚力。高水平推进农业强市建设,创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围绕好品种、好品质、好品牌,系统谋划河蟹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与养殖蟹塘标准化改造,推动河蟹产业综合效益整体提升。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在治理镇村生活污水上聚焦聚力。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启动实施“百村示范引领、全域整治提升”行动,创成一批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积极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扎实开展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减量增效行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在改善老旧居住片区上聚焦聚力。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探索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全面深入开展城市更新体检行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着力解决老旧危房解危、消除老旧小区较大安全隐患。

重视加强文化建设,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让保护更有温度、更可持续。记者 唐春杰 特约记者 顾日升 史道智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